首頁 -> 頭條

外交部駐港公署致信《華爾街日報》駁斥其涉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謬論

分享到:
2024-03-22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順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1日晚間致信《華爾街日報》駁斥其涉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謬論。以下為文章全文:

《華爾街日報》社論部:

你報日前刊登的社論《香港的大倒退》稱香港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後變得“更危險”了,文末又強調“去香港有危險”,可謂是把聳人聽聞的把戲發揮到了極致。

不久前一位香港的媒體人告訴我,前兩年他去某國旅行時,酒店老闆聽到他從香港來深感驚訝,以為香港人已經失去旅行自由了;他在美國見到的一些商界人士不願去香港,害怕真的會像你報所說的被“關起來”。外界對香港有如此印象,相信與你報等西方媒體多年來對香港的持續唱衰脫不了干係。

文中提到香港已有國安法,竟覺得“還不夠”,還要進行23條立法。我想指出的是,2020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只涵蓋基本法第23條7類罪行中的分裂國家罪及顛覆國家政權罪2類,未包含叛國罪、竊取國家機密罪等其餘5個罪類。此外,部分香港法律條文至今還保留着“英王”等具有殖民色彩的字眼,別忘了香港回歸已經27年了。香港根據基本法23條堵上立法漏洞無可指責。

說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涵蓋廣泛”“定義不清”是徹頭徹尾的雙標。條例參考了包括美國在內的眾多普通法司法區的法律,與各國維護國家安全的通行做法基本一致。同時,條例也符合香港現實情況,是最適合香港的法律。文章還指責條例把“外國影響視為威脅”,根本是無中生有、胡說八道。

文章斷言香港在完成23條立法後集中精力拚經濟“為時已晚”,則完全是充滿惡意的炒作。你報唱衰中國幾十年了,也許有幾百次了,又何曾說準過?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

2024年3月21日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