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內塔尼亞胡:舒默的說法完全不合適

分享到:
2024-03-18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14日呼籲以色列更換領導層,在美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7日對此直接回應表示,舒默的表態“完全不合適”。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紐約時報》報道,舒默14日以“美國最高級別的猶太裔民選官員”的重量級身份在參議院發表演講,公開痛斥內塔尼亞胡是“中東和平的主要障礙”,並呼籲以色列換屆選舉,建立新的領導層。舒默威脅道,如果以色列戰後仍不改變一些政策路線,華盛頓可能會利用其影響力改變以色列的政策方向。

對此,內塔尼亞胡17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以色列何時、是否舉行選舉“應由以色列政府和以色列人民自行決定”,認為“一個民主國家試圖替換另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是完全不合適的”。他稱如果以色列此刻舉行選舉,“國家將陷入長達半年的癱瘓,我們將因此輸掉戰爭”。

此前,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14日已反駁稱“以色列不是香蕉共和國”,“與舒默的話相反,以色列公眾支持徹底戰勝哈馬斯,反對任何建立巴勒斯坦‘恐怖主義’國家的國際指令,反對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重返加沙。舒默參議員應該尊重以色列民選政府,而不是破壞它。這始終是正確的,在戰爭時期更是如此。”

實際上,舒默的言論也引起了美國國內巨大反應。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抨擊舒默的舉動“史無前例”,其言論“荒唐且虛偽”,強調“以色列不是美國的殖民地,只有以色列人民才能決定他們的政府”。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也稱,舒默的發言“糟糕得驚天動地”。特朗普17日批評舒默等民主黨人士“對以色列來說很糟糕”。

不過,同屬民主黨的美國總統拜登15日表示,認為舒默的演講“講得好”,表達出了許多美國人對以色列的“嚴重關切”。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拜登這一支持意見似乎“加深”了與內塔尼亞胡之間的裂痕,也被視作“美國總統幾乎要放棄內塔尼亞胡”的最新跡象。(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