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總理會晤美議員:希望以沙建交

分享到:
2023-04-18 18: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 當地時間17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見到訪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時表示,以色列希望與沙特外交關係正常化,若能成功,這將是終結巴以衝突的一大步。不過,格雷厄姆認為沙以建交窗口將在2024年結束。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圖源:新華社

據觀察者網報道,格雷厄姆在會談中表示,自己已向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傳達美國——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與沙特升級兩國外交關係的意願,但“希望這不會引起以色列的不安”,因此也希望沙特能同時與以色列建交。格雷厄姆表示,雖然自己與拜登分屬不同的政黨,但共和黨就此願“全力幫助”拜登,自己也將竭盡所能。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歡迎拜登與國會兩黨的參與和幫助。

格雷厄姆是美國國會的外交鷹派人物,他於4月11日到訪沙特,12日會見沙特王儲,感謝沙特3月簽署的價值370億美元波音787飛機訂單,表示這些飛機將產於自己代表的南卡羅萊納州。格雷厄姆表示,雙方還討論了經貿、軍事、核能合作等話題。

2020年,在美國推動的“亞伯拉罕協議”框架下,以色列與多個穆斯林國家正式建交,期間還一度傳來內塔尼亞胡秘密訪問沙特、或將與沙特正式建交的消息,但是最終雙方沒有建交。美媒分析認為,當時特朗普政府希望通過拉攏中東國家放棄巴勒斯坦,使巴以衝突以對以色列有利的方式結束,甚至造成實質性的“一國方案”,即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徹底吞並,同時也能孤立以色列的宿敵伊朗。

格雷厄姆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亞伯拉罕協議”的框架意義在於“使巴勒斯坦在地區內不再擁有‘一票否決權’”。他認為,沙特只會在“認為美國是個可靠的合作夥伴”的前提下才會與以色列建交。他還警告,沙以建交的窗口期可能在2024年前結束,因為此後美國政府將專注國內的2024年大選。(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