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斐濟決定恢復與中國警務合作

分享到:
2024-03-18 13: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3月17日從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瞭解到,目前,中斐警務合作已重回正軌。此前,據英國《衛報》15日報道,太平洋島國斐濟的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表示,在經歷了1年左右的審查後,斐濟決定“繼續維持與中國的警務合作協議”。

歷經1年審查,斐濟決定維持與中國的警務合作協議。圖為2021年中國公安部援贈斐濟警用物資。中國駐斐濟大使館資料圖

據報道,斐濟與中國2011年簽署了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允許斐濟警察在中國接受培訓,中國也可派遣警察前往斐濟進行交流。此外,中國還向斐濟提供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然而,2023年1月,斐濟總理蘭布卡稱,由於斐濟的價值觀和司法制度與中國不同,他對這份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有擔憂,斐濟正在進行審查,并考慮是否徹底取消。

英國《衛報》15日援引斐濟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的話稱,現在斐濟重新回到與中國最初的警務合作上來,“我們審查了12個月後,協議現在已經恢復”。他還表示,兩國將決定未來如何執行該協議,包括人員交流。

據悉,近年來,中國與斐濟等南太島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多個重大工業生產項目、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建設得到中國的支持和幫助。據斐濟廣播公司14日報道,斐濟日前剛與中國簽署了一項協議,有望對該國瓦努阿島投資3億美元進行道路昇級。

中國在南太地區存在的提升也引發美國的關注甚至“焦慮”。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14日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聲稱,美國將“立即”在瓦努阿圖開設大使館,并正在努力獲得基里巴斯議會的批准在該國也開設使館,同時重申太平洋島國與中國達成警務合作協議的“危險性”。這是華盛頓加快拉攏太平洋島國、打壓中國在該地區影響力上升的又一舉動。(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