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使館: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

分享到:
2022-05-28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8日電  據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網站5月27日消息,中國駐斐濟使館發言人就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答記者問。

截圖自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網站

問:有報道稱,日前,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就“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及“五年行動計劃”致函太平洋島國地區領導人,稱應拒絕預先擬定的草案,草案實質是將所有島國同中國捆綁在一起,影響島國主權,請問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答:個別國家領導人有關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的言論是對中國外交政策和中太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曲解,完全不符合事實,不代表太平洋島國的主流意見,不利於中太關係的深入發展,有關言論不排除系受西方勢力的慫恿與操縱。

中方同太平洋島國發展關係、開展合作,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以誠相待、以心相交,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並取得了豐碩成果,受到島國政府和人民的真誠歡迎。即將舉行的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旨在凝聚各方攜手推動和平與發展、應對各類風險和挑戰的共識,深化中國同島國各領域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促進亞太地區繁榮穩定,得到島國方面的積極響應和普遍支持。

我想再次強調,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應該成為國際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我們堅持開放包容,從不強迫島國選邊站隊,從不強買強賣,從不謀求私利和所謂“勢力範圍”,始終是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的建設性力量。相信太平洋地區有識之士能夠明辨是非,認清誰是真正的朋友,誰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的麻煩制作者。任何企圖詆毀中國外交政策、破壞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沒有市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