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香港23條立法 解構變與不變

分享到:
2024-03-14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自上周五《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後,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已連續開會數天,每天朝九晚六,立法會議員聚精會神地審議草案條文。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政府官員,就議員提出的疑問進行解答,整個過程展現出行政和立法高效互動、議員和官員專業敬業的特徵。

按基本法規定,《條例草案》須經立法會“三讀”,表決通過後,由行政長官簽署生效,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也就是說,這個纏繞了香港26年的23條立法,有望在近期塵埃落定。

23條立法拖延太久,時至今日,影響23條立法的因素中,有的沒有改變,有的已經變了。從23條立法的變與不變中,可以看出現在是立法的最佳時機,各方應一起努力,踢好這關鍵的“臨門一腳”。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履行憲制責任沒變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築香港的憲制秩序。憲法給香港特區頒發“出世紙”,基本法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以及香港特區的政治、經濟制度等重大事項。在香港,憲法和基本法是必須遵守的根本大法,基本法對香港特區訂明的責任是憲制責任,香港特區必須履行。

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按說,香港特區成立後就應立即履行基本法23條訂明的憲制責任,不能留下“法律空白”,但香港社會難以形成共識,最終釀成大禍,發生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

“修例風波”後,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有力打擊“港獨”勢力,起到“一法定香江”的作用。但這並不意味着香港就可以不再履行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3月6日參加全國政協港澳聯組討論時指出,香港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盡快完成23條立法,中央完全支持、全力支持特區23條立法工作,這也是全港社會的強烈共識和迫切願望,是人心所向,民之所盼。

26年過去了,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發生巨大變化,但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沒有變。不能因有了國安法,香港就可以“偷懶”,不再推動23條立法。

立法三大原則仍然沒變

在任何主權國家,維護國家都屬於國家層面的權力,地方只有執行法律的責任,沒有立法權力。

考慮到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且香港是普通法地區,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必須遵循三大原則: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原則;二是根據基本法和適用於香港的國際公約尊重和保護人權的原則;三是根據法治積極預防和懲罰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原則。

中央授權香港立法,是認為香港更容易把握好以上三大原則,實現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效銜接。這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信任。香港遲遲沒有完成23條立法,中央也以包容態度,等待香港社會形成共識後再立法,則體現出中央的寬容大度。然而,反中亂港勢力與外國反華勢力相互勾結,把香港引向動亂的深淵,給國家和香港均造成巨大損失。

經歷這麼多波折後,23條立法的三大原則仍然沒變。不能因發生過“港版顏色革命”,就重視維護國家安全、輕視保障香港人權,而應在三大原則之間把握好平衡。

從近日立法會審議的細節可以看出,23條立法充分體現三大原則。比如,有議員詢問,《條例草案》指行動限制令有效期3個月,之後要向法庭申請延長,每次1個月,為何不可以將延長期定為3個月,以免經常申請。鄧炳強回應時坦言,如從執法人員便利來說,有效期若為一年會最便利,但從執法人員便利和人權平衡點上,“首先3個月,之後延期每次1個月,在平衡方面似乎會更好。”由此可見,在警權和人權之間,突出了對人權的保障。

在23條立法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期間,共舉行30場座談會。在收到1.3萬多份意見中,98.6%支持立法。據香港立法會網站《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中的“參考數據摘要”顯示,截至2月底,全港支持23條立法的組織和團體共有519個。由此可見,香港社會支持23條立法的力量明顯變得強大了!丁薛祥3月6日在與港澳委員交流座談時,也提到“98.6%”的民意所向。

反面教材往往是最管用的教材,能給人“當頭棒喝”,令人幡然醒悟。回歸很長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在23條立法上難以形成共識,2019年“黑暴”提供一個反面教材。那時香港令人不堪回首,黑衣蒙面人喪心病狂,反覆打砸交通燈、地鐵站等公共設施,有人當街向不同政見者潑灑汽油,火燒活人;有人當街掟磚,打死清潔工;有人當街刺殺議員……

支持23條立法力量變強

血淋淋的事實,令香港居民認識到,若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將陷入動亂深淵,不能自拔。若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經濟也會垮掉。從2019年第三季開始,香港經濟一路下滑,直到去年首季才恢復增長。

香港雖有不錯的底子,但“家大業大,也怕敗家子”。香港經不起折騰,香港不能再亂!——愈來愈多的市民形成這樣的共識。

特首李家超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任後,因勢利導,主動作為,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在全社會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並全力推進23條立法。官員積極向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解說23條立法。以民政及青年局局長麥美娟為例,她經常深入社區,就23條立法與基層市民溝通交流。現在與回歸之初相比,支持23條立法的力量變得非常強大,形成支持立法的最大民意基礎。

外部勢力干預能量變弱

回歸之初,23條立法受到外部勢力的干預,他們試圖讓香港成為一個不受中央制約的政治實體,便於他們把香港打造成“東方的諜報中心”,隨時可利用香港這枚“棋子”對付中國。

這一次,西方政客仍沒有放棄抹黑23條的機會。不久前,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稱,23條立法損害香港居民自由,令香港營商環境惡化,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駁斥這些荒謬言論。她表示,首先《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其次,23條立法的原則之一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香港基本法和相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這樣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與正常的商業往來和經濟、文化、科技活動之間的界限是明確的,在港外國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活動將依法受到保護。

應該看到,中共十八大以來,有國家主席習近平領航掌舵,“中國號”巨輪抗擊風險的能力愈來愈強大,任何反華勢力想在香港再掀起波浪,難於上青天。昔日殖民者仍會在關鍵時候“打一打嘴仗”,刷一下“存在感”,但他們根本沒有理由干涉香港事務、沒有能力左右香港局勢。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上月在香港調研期間,專門與法律界人士座談,聽取他們對23條立法的意見。

調研期間,夏寶龍在與本地商會和外國商會人士座談時稱:“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保護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安全,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和聯合國兩個人權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可以預見,23條立法完成後,將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利益和香港人權,香港和諧穩定的局面更具確定性,香港營商環境會愈來愈好,“東方之珠”更具魅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