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兩會聚焦養老 專家:保民生促經濟

分享到:
2024-03-11 13: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9日電 題:中國兩會聚焦養老 專家:保民生促經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9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民生主題記者會在北京舉行,多位部長就教育、就業和社會保障、住房、醫療疾控等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其中,養老話題被多次提及。內地學者和專家認為,中國近年在養老上增大支持力度和投入,有效推動人口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邁進。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根據最新人口數據,中國當前總人口為14.1億人,相比上年減少了208萬人。中國民政部部長陸治原8日指出,截至2023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達到2.97億,占總人口的21.1%,應對人口老齡化已上升為國家戰略。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分析稱,人口負增長、少子化、老齡化是中國人口面臨的新常態,這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窗口和機遇,即推動數量型人口紅利向質量型人口紅利轉型。中國提出的高質量發展和“新質生產力”等,就是在為經濟社會轉型尋找新的動力,這與當前的人口情況密切相關。而大力發展養老相關產業,則體現了中國持久性、長期性的風險防範與化解。

記者會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提到,加強適老化改造、增設養老托育等社區服務設施將是中國“城市更新”項目的內容和方向之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指出,康養護理等服務業需求走高,中國將聚焦養老照護等重點領域需求,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此前,民政部曾鼓勵社會資本發展養老服務產業,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制定智能產品的適老化標准。

盤古智庫老齡社會研究院副院長李佳認為,涉及人群、涉及視角、涉及部門和領域的不斷擴大,是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的重要體現。不只是養老方面,中國正在各領域“織牢、織密”社會保障網,讓民眾更“安心”,從而更敢“花錢”,這有助於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城鄉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建設,加大農村養老服務補短板力度。加強老年用品和服務供給,大力發展銀發經濟。1月,中國曾發布首個以“銀發經濟”命名的政策文件《關於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從老年助餐、養老照護、文體服務、適老化改造、金融支持等多個維度,提出26項舉措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陸傑華認為,“銀發經濟”相關產業鏈較長,養老產品、養老消費、養老服務等貫穿一、二、三產的上下游,同時伴隨著居民消費水平提高,養老產業附加值不斷增加,數字健康、智慧養老等快速發展,將有力促進相關技術進步和產業結構轉型,創造更多新型就業崗位,成為拉動經濟的新增長點。

李佳表示,老齡化是世界性問題,涉及經濟、人口、社會、文化等多個層面,大家都在探索和尋找解決方案。中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規模最大、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具有超級老齡化、複雜老齡化、新型老齡化等突出特征,且中國幅員遼闊,區域發展不平衡,各地應對老齡化的具體措施有所不同,這些中國實踐和中國方案將對全球應對人口老齡化產生重要影響。(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