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專家為緩解社會老齡化出招

分享到:
2023-06-12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 題:香港專家為緩解社會老齡化出招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2050 年香港在全球最多長者城市中排第五,有40%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近日,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樓瑋群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分析,人口老化主要由長壽和少子引起,舒緩人口老齡化挑戰,要推動健康長壽,以及用人口政策改變社會人口結構,包括刺激生育率。

香港中通社圖片

  現時,每8個港人中有一位65歲或以上的長者。20年後,每4個港人中就將有一位是65 歲或以上的長者。

  要推動健康長壽,須從基層醫療做起,特區政府近年成立地區健康中心,期望能成為地區推動長者健康的有力樞紐。在數碼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也需善用科技推動健康長壽。

  樓瑋群指出,民以食為天,長者的健康更須均衡飲食,特別是油、鹽、糖的攝取,但目前餐廳售賣的食物大部分未有標明成分;可考慮倡議在餐牌處提供標識,或設二維碼,讓市民自行掃描了解成分。

  “須普及其他健康生活習慣,如戒煙、適量飲酒、科學運動等,透過鼓勵促進市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提高全社會的健康水準。”樓瑋群說。

  隨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職場“銀髮族”與日俱增,近年香港高齡司機捲入交通意外的事件頻發。社會關注,是否要應該收緊商用車司機年齡限制,其他工種是否也要重視年齡安全。 

  樓瑋群認為,不應剝奪各個年齡人士工作權利,應關注司機職業健康。除定期關注健康外,她建議香港學習各地先進經驗,如在社區建立驛站,讓在戶外工作的工友在室內喝水稍作休息。 

  實際上,“銀髮”司機體檢從嚴已經成為國際趨勢。以人口老齡化嚴重的日本為例,若司機滿70歲,要報讀駕駛再培訓課程,並通過視力、認知能力測試等,才可以駕駛。

  職場的年齡歧視,是樓瑋群最關注的問題,也是社會面臨最嚴峻的挑戰。“消除職場的年齡歧視,應鼓勵不同世代的員工相互了解對方的價值觀、行為習慣、家庭照顧需求等,多一點體諒包容,多一點代際合作,實現跨代共融。”

  此外,減緩人口老齡化進程,亦需要釋放生育潛能,惟香港的生育率是全球最低。香港生育率由1991年每1000名女性有1281名活產嬰兒,下跌至2021年的772名,30年跌近 40%,平均每名女性僅生育0.8個孩子。 

  工作不穩定、生育成本高是“嚇跑”年輕夫婦的主要原因,唯有掃除這些障礙,才能構建幸福感,提升生育意願。目前在香港,女性僅有3.5個月有薪假,男性僅有5天侍產假。

  樓瑋群舉例,在德國,父母可休“育兒假”在家帶孩子,每生一個孩子,雙方最多可休假3年。在此期間,父母停薪留職,政府還會為父母發放津貼”,約為職業收入的66%。為期14個月。 

  這一舉措離不開勞動者、僱主、政府三方協作。但為期三年的“育兒假”,社會亦容易出現勞動力缺口,因此釋放潛在勞動力十分重要。

  有調查指,近八成受訪婦女欲投身職場,當中七成半受訪者希望進修。雖然部分受訪者想進修英文、美容護理及保安課程等,但也有許多受訪者不清楚應進修什麼課程。 

  “關注釋放勞動力外,還要關注勞動力配對問題。”樓瑋群說,“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定位是發展成為國家金融、航運、貿易、高端服務、航空樞紐、科技創新和智慧財產權、對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全面規劃如何能讓勞動力有效配合社會發展的藍圖。 

  目前特區政府設立僱員再培訓局,助市民重投職場。她認為,目前培訓項目較偏向傳統產業,若從香港的未來考慮,則需變革。“我們可以向新加坡借鑒學習技能創前程計劃,以全民學習和終身學習作為理念,根據參與者的職業需求設計適宜的項目。” 

  高速的老齡化引發對未來經濟的擔憂,老齡化社會能否可重塑自我,以保持生活經濟可持續發展,仍待探索。(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