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來西亞重啟隆新高鐵計劃 中企競標

分享到:
2024-03-08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馬來西亞政府於3月8日宣布重啟首條跨國高鐵計劃——隆新高鐵。這是該國首條連接首都吉隆坡和鄰國新加坡的高鐵線路。該項目早期版本曾因兩國政府未能達成協議而擱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了解,目前已有7份方案提交給馬來西亞政府,其中包括由中國鐵建牽頭的團隊,韓國現代樂鐵公司,以及MMC集團、金務大集團、楊忠禮集團、WCT控股和成功集團等馬來西亞本土企業集團。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公司在1月15日結束的意向書提交階段並未提交方案。

隆新高鐵項目在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執政期間首次提出。2016年12月,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就這條350公里長的線路達成協議,計劃2026年開通,把吉隆坡和新加坡兩個城市之間的旅行時間縮短到90分鐘左右,進一步促進跨境業務以及沿線地區的發展。當時,該項目估計耗資約170億美元,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歐洲的公司都表示有興趣參與鐵路建設。

2018年,納吉布在大選落敗後,繼任的馬哈蒂爾政府並不認可這一項目。同年9月,馬哈蒂爾政府宣布隆新高鐵項目運營推遲到2031年1月。

2023年,據亞洲新聞台報道,馬來西亞尋求恢復隆新高鐵項目。(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