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中馬“一帶一路”重點鐵路專案 或延伸至泰國

分享到:
2024-03-29 0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據路透社和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Anthony Loke)3月27日表示,將考慮將馬來西亞東海岸銜接鐵路(ECRL,簡稱“馬東鐵”)延伸至馬來西亞與泰國邊境,與泰國現有或計劃中的鐵路連接起來,以促進兩國間經濟聯繫。

2022年,西亞赫明(左)與同事郭喜保在位於馬來西亞彭亨州的馬東鐵項目六分部討論工作。來源:新華社

“馬東鐵”為中馬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由中企中國交建承建,全長約665公里,預計2026年底竣工,建成後將成為馬來西亞東西海岸之間的主要交通幹線。

報道稱,陸兆福當天在馬來西亞下議院表示,對於“馬東鐵”與泰國現有或計劃中的鐵路基礎設施連接起來一事,政府持“開放態度”。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當馬來西亞和泰國的鐵路連接能够得到進一步現代化和改善時,兩國間的貨物和乘客流動將變得更快,從而刺激經濟增長,”陸兆福稱,“(馬來西亞)交通部相信,兩國可以在交通和國家發展領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實現長期互利,而不是零和競爭游戲。”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稱,陸兆福25日出席活動後告訴記者,政府正在討論“馬東鐵”終點站的地點,并希望將路線延伸到泰國。他說,目前終點站設在吉蘭丹州首府哥打巴魯,但政府正在討論是否還有其他選擇,包括泰國邊境。“不過,此事仍在討論的階段,未有任何決定。”

按照當前路線,“馬東鐵”線路的最後一站是哥打巴魯,距泰國邊境約40公里。

陸兆福說,將“馬東鐵”項目延伸到泰國,是為了給馬來西亞帶來最大的利益。不過,這項計劃是否可行,取決於泰國邊境處是否有鐵路設施。

另據彭博社介紹,在馬來西亞提出“馬東鐵”與泰國鐵路互連設想之際,泰國正計劃投資290億美元興建春蓬-拉廊陸橋項目。該項目將幫助泰國在東西海岸建造兩個新港口,從而提供一條繞過馬六甲海峽的新貿易路線。這引發馬來西亞國內有關地區競爭的擔憂。

對此,陸兆福此前回應稱,預計泰國陸橋的影響僅限於馬來西亞最北端的主要港口檳城,其兩個最大的港口巴生和柔佛將不會受到影響。他還說,泰國至少需要15年才能啟動這一項目。

當前,東南亞國家穩步推進鐵路建設和戰略對接,地區互聯互通水平持續提升。

除馬來西亞持續推進“馬東鐵”建設并積極推動與泰國高鐵連接之外,跨越馬來西亞、泰國和老撾3國的貨運列車“東盟特快列車”已經投入運行,柬埔寨與老撾也在討論修建高鐵連接兩國,正在建設中的中泰鐵路將與投入運行的中老鐵路互連……

《人民日報》海外版去年(2023年)曾報道稱,馬來西亞的東海岸銜接鐵路竣工後,將有效銜接中老泰鐵路,帶動馬來西亞東海岸地區沿線發展,打通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亞鐵路中線,加速區域一體化。

公開資料顯示,馬來西亞東海岸銜接鐵路起點為吉蘭丹州的哥打巴魯,終點為雪蘭莪州的巴生港,橫跨吉蘭丹、登嘉樓、彭亨和雪蘭莪州,全長約665公里,計劃耗資約110億美元,於2017年8月由中國交建開始承建,預計2026年底竣工,2027年通車。

“馬東鐵”項目將成為馬來西亞東西海岸之間的主要交通幹線,為社會大眾提供舒適而便捷的出行和貨運方式,促進鐵路沿線商業、物流、貿易和旅游業的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區域發展以及提升當地產業的競爭力。新華網曾稱,該項目被視為連通馬來西亞東西海岸的“路上橋樑”。

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馬東鐵”是中馬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旗艦項目,也是中企目前在海外承建的最大單體交通基礎設施項目。

據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網站消息,去年12月11日,“馬東鐵”舉行軌道工程啟動儀式。出席儀式的陸兆福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實施東海岸鐵路項目,是馬來西亞同中國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馬來西亞國內也對於“馬東鐵”寄予厚望。據《馬來郵報》日前報道,截至2月份,該項目總體進度已達到62.40%。建成通車後,從吉爾丹州首府哥打巴魯到雪蘭莪州鵝嘜鎮只需4個小時,而當前的公路運輸需要7個小時,節日期間則需要12個小時或更長時間。

參與建設的馬來西亞銜接鐵道公司(MRL)拿督斯里達維斯3月24日指出,吉蘭丹的建設工程已完成 75.8%。他說:“我相信,‘馬東鐵’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預計將於2026年12月全面竣工。”(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