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金管局重磅發佈!推出全新批發層面央行數字貨幣項目

分享到:
2024-03-08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昨(7日)宣布展開全新的批發層面央行數字貨幣(wholesale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wCBDC)項目Ensemble,以支持香港代幣化市場發展。

香港金管局總裁餘偉文表示:“香港一直支持創新發展及國際合作。Ensemble項目將為我們蓬勃的金融業注入新動力,并鞏固我們在代幣化貨幣及資產方面的前沿位置。我們歡迎世界各地人才及業界前來香港,共同參與這個令人期待的代幣化旅程。”

據介紹,香港金管局推出的Ensemble項目擬搭建現實世界資產與代幣化貨幣之間的橋樑。新項目旨在開拓創新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透過wCBDC暢順地進行代幣化貨幣的銀行同業結算。項目最初會聚焦代幣化存款,亦即由商業銀行向公眾發行及提供的數碼形式商業銀行存款。在wCBDC的基礎上,代幣化存款可用於代幣化資產交易,為代幣化紀元開創優化及創新的機會。

Ensemble項目的重點是香港金管局今年將推出的wCBDC“沙盒”,“沙盒”將進一步研究及測試代幣化用例,包括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的交收(例如綠色債券、自願減排量、飛機、電動汽車充電站、電子提單及財資管理),更有可能發展成新的金融市場基建,作為交易中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與代幣化貨幣之間的橋樑。

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2015年11月,英國金融監管局率先提出的創新監管理念。監管沙盒作為一個受監督的安全測試區,通過設立限制性條件和制定風險管理措施,允許企業在真實的市場環境中,以真實的個人用戶與企業用戶為對象測試創新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有助於減少創新理念進入市場的時間與潛在成本,并降低監管的不確定性。

據瞭解,為推動制定業內標準及與時并進的策略,香港金管局將成立由本地及跨國銀行、數碼資產行業主要參與者、科技公司及CBDC專家小組組成的wCBDC架構工作小組。香港金管局亦會繼續與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推動資產代幣化的發展,以及支持本地金融科技創新。

香港金管局表示,Ensemble項目是其促進代幣化市場發展一系列措施(包括“數碼港元”項目,及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進行的“多邊央行數字貨幣跨境網絡”( mBridge 、Dynamo及Genesis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亦建基於香港金管局於2023年與匯豐、恒生銀行及螞蟻集團進行的代幣化存款用例實驗。香港金管局將邀請相關國際參與者,包括其他央行及組織參與日後於wCBDC“沙盒”的實驗與研究。

香港金管局資料顯示,mBridge項目(又稱“貨幣橋項目”)透過開發測試平台,進一步研究分布式賬本技術(DLT)的能力,以促進多區域及24小時不間斷的情況下實時跨境的同步交收外匯交易,并探討以本幣及外幣進行的跨境商業用例。mBridge項目於2022年第3季邁進試行階段,進行為期六個星期的試行,共有來自四個地區(中國內地、香港、泰國和阿聯酋)的20間銀行參與,利用mBridge平台進行超過160宗支付及外匯交易,總額逾1.71億港元。mBridge項目是全球其中一個率先以多種CBDC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項目。

Dynamo項目是國際清算銀行創新中心的香港中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22年合作啟動的項目,旨在提供一個合規使用去中心化金融(DeFi)工具的原型,如區塊鏈和智能合同,改善無資金和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SME)獲得融資的機會。

Genesis項目是香港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在2021年完成的項目,旨在試驗在香港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

據悉,若wCBDC“沙盒”能得到業界的正面回響,香港金管局將會適時發行wCBDC。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