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大選迎來“超級星期二” 專家指拜登初選優勢明顯

分享到:
2024-03-06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5日迎來所謂“超級星期二”黨內初選,十幾個州和美國領地的選民當天為競選人投票。

3月5日,選民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一處投票站填寫選票。圖自新華社

在“超級星期二”舉行初選的包括加利福尼亞、得克薩斯、北卡羅來納、弗吉尼亞、馬薩諸塞等州以及美屬薩摩亞。預計美國主流媒體將在當天晚間投票站關閉後根據各自測算結果陸續宣布民主、共和兩黨在各地勝者。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正領跑民主黨選戰。美選舉專家預計,拜登將在當天民主黨初選中輕鬆勝出,黨內挑戰者“機會渺茫”。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雖然法律問題和爭議纏身,但在今年共和黨初選中大幅領先。“超級星期二”或是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延阻特朗普再次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最後機會”。

報道指,拜登和特朗普最早可能在未來數周內分別提前鎖定民主黨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多項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不希望看到二人再次在總統選舉中對陣,對他們執政能力表示擔憂。

《華爾街日報》3日發表全國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率為47%,較拜登多兩個百分點。《紐約時報》2日發布的民調也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領先拜登5個百分點。拜登以81歲高齡競逐連任普遍惹來選民憂慮,73%登記選民認為拜登太老,無法勝任總統職務,當中61%為上屆支持他的選民。

不過,特朗普77歲的高齡同樣惹關注。他2日在弗吉尼亞州集會上,將拜登和前總統奧巴馬混淆,是他半年內第三次出現同類口誤。他稱,若自己當選總統能解決俄烏衝突,他又說:“俄總統普京並不尊重奧巴馬,以至於他開始隨意談論核武。”

初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一階段。美國大選投票日為11月5日。(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