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國兩會)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大會堂掌聲展信心

分享到:
2024-03-05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人民大會堂掌聲展信心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舉行開幕會,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一次又一次的掌聲,響徹人民大會堂。

通視視頻直播截圖

“中國人民有勇氣、有智慧、有能力戰勝任何艱難險阻,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未來可期!”李強總理在回顧2023年政府工作時說,迎來了現場的第一次掌聲。

在宣讀報告的約一小時內,每十分鐘現場便有一次掌聲。進入政府工作報告中2024年的內容前,李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等表示衷心感謝,現場接連響起了三次掌聲。

當天在會場提供的中英文紙質版報告非常搶手,不少記者拿到後,第一時間逐頁拍照傳回後方,希望在全球媒體中搶奪發佈先機。

整整31頁紙的報告,內容涵蓋方方面面。記者席上,大家都埋頭用筆圈畫,各有關注焦點。報告中提到今年發展重要預期目標的一組數據: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這些都是中外媒體的報道重點。

在大會堂一樓,一位來自美國財經電視台的記者,一手拿著麥克風、一手拿著報告,向觀眾報道今年中國政府的一系列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

來自《薩瓦利報》的記者Leota Marc Membrere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他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預期經濟增長目標很關注,一直以來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都抱有很高的期待。“我認為5%的目標可以達成,甚至能超越。”

上午約11時,聽取報告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不少都戴上紅色圍巾,走出大廳。媒體記者守候已久,從6個出口“圍堵”採訪代表委員,香港代表和委員成為熱門追訪對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冼漢迪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高質量的報告,充分展示了國家在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時所展現出的堅定決心和強大韌性,讓他感受到“務實”“創新”和“振奮”。報告中列出的下一步工作目標和措施,不僅務實可行,更是政府對國家發展、民生改善所做出的莊重承諾,充分展示了政府對未來的清晰規劃和堅定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孫偉勇則以“務實、為民、幹勁、信心”形容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後的感受。他特別留意報告在涉台部分,提到要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維護民族根本利益,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認為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作用,為兩岸深度融合發展、建立兩岸共同市場提供橋樑和平台。(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