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港區代表沈豪傑:香港律師可為國家法治建設作更多貢獻

分享到:
2023-03-07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沈豪傑回應香港新聞網查詢時表示,報告提到要加強法治建設,香港律師可作更多貢獻。

“第一次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親身聆聽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感到非常榮幸。”沈豪傑指報告內容豐富全面。

過去5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形勢和新冠疫情的衝擊,國家依然能提升發展質量,並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實屬不易。見國家再次創造奇蹟,沈豪傑亦倍感鼓舞。

(圖源:新華社)

他又特別關注到,報告提到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使經濟社會活動更好地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對於未來工作,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對於外資而言,法律的保障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沈豪傑表示,特別是與地區政府合作或被地區政府政策吸引前來投資的外資,最需要穩定的投資環境和一致性法律。

“香港的法治同樣在世界聞名。”沈豪傑認為,在推行法治建設中,香港律師可作更多貢獻。3年前,國家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通過考試的港澳律師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政策廣受港澳法律界歡迎。今年是試點工作實施的最後一年,他希望有關部門可繼續這項政策,為國家提供更多涉外法律人才。

政府工作報告也談到香港工作,指要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亦讓沈豪傑有感!

近來有聲音指,香港區議會逐漸走向政治化。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應該廢除區議會。對此,沈豪傑認為,區議會雖然只是地區諮詢機構,“卻是最接近群眾、最接地氣的組織。”強調只要改革區議會,確保它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把真實的市民聲音反映給特區政府聽。

他相信區議會必定能對香港的管治發揮積極作用,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