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六位傑出人士

分享到:
2023-09-22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22日向六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分別為陳曉峰、鄭志剛、馮英偉、李慧詩、姚珏及葉毓強(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和校長葉玉如主持。

沈向洋讚揚六位榮譽大學院士的傑出成就、對社會的重大貢獻以及對科大的鼎力支持。他表示,六位榮譽院士均在各自的領域樹立了高度卓越的典範,為香港以至全球帶來變革。他們的經歷和成就能啟發未來一代,鼓勵他們突破界限,為社會帶來有意義的轉變,造福人群。

葉玉如亦向各院士致以誠摯的祝賀,並感謝他們對科大一直以來的支持。她說,這六位榮譽院士不僅是傑出人士,更是我們的榜樣和長期夥伴,為推動科大成為領先知識樞紐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們對高等教育的無私奉獻,加上我們整個大學社群與其他無數支持者的共同努力,讓科大取得了國際公認的卓越成就。

hk_c_image.png

陳曉峰終身以從事法律服務為己任,皆因年少時目睹友人一家遭逢不公。他在法律界成就斐然,累積廣泛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擔任過許多公職,包括現為“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主任,促進經濟發展及調解 47 個會員國之間的糾紛;同時擔任“創科創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推動當局撥款20億港元資助潛質優厚的本地初創公司。陳曉峰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太平紳士,亦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他早於2000年代初便與科大結緣,擔任“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 課程客席講師,密切關係一直延續至今。他之後獲委任為科大校董會成員,在任六年先後加入七個委員會。他在制訂科大知識產權政策、成立創業基金,以及物色合作投資夥伴等工作方面,均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鄭志剛是新世界發展(新世界)第三代掌舵人。他成立K11集團並首創藝術與零售相結合的營商模式,更帶領新世界成為首家將“創造共享價值”納入核心策略的香港上市公司。他創立全港第一個大型捐贈配對平台“Share for Good愛互送”,於疫症肆虐期間向基層社群提供支援,亦推出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鄭志剛於2022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以肯定他對社會的積極貢獻。鄭志剛及其家族長久以來都是科大的慷慨支持者,其祖父鄭裕彤及父親鄭家純先後於1990及2000年代出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而鄭氏家族更合共向科大捐款近2.4億港元,用以興建多項重要學術及科研設施,包括鄭裕彤樓。2021年,鄭志剛及其家族再向科大額外捐款1億港元,用作提升大學於自動化系統等領域的科研能力。

馮英偉是香港會計界備受尊敬的人物,亦是奮鬥改變命運的典範。儘管他從未上過大學,但透過努力不懈的學習和在職培訓,他先後在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和怡和集團建立了卓越的職業成就。作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馮英偉在任內推出“私人公司財務報告準則”,為中小型企業提供較簡易的報告方案,方便他們經商。他其後創立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加深本地商界會計師對內地市場的了解。2021年,馮英偉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充分肯定他在多個範疇上對社會的重大貢獻。他於2017年至2023年間擔任科大校董會成員,先後加入校內多個委員會,協助制訂科大的發展策略,加強大學的內部審計職能以及在監控和減低策略性風險方面的能力,並促成先進的逸夫演藝中心落成啟用。

葉毓強是具35年資歷的跨國銀行及房地產業界翹楚。他在紐約市加入美國花旗銀行開展其事業,憑藉明智的決策穩步晉升,例如於80年代末本地物業市場風高浪急之時,果斷決定參與一項重大投資交易。他其後再於美林(亞太)、朗廷酒店投資有限公司等環球投資企業歷任要職。儘管工作繁重,葉毓強一直致力服務社會,包括領導非牟利機構世界綠色組織,以及出任港澳地區和美國多間學府的校董會及顧問委員會成員。在2016至2022年間,葉毓強擔任科大校董會成員,憑著廣闊的人脈,為大學籌募善款超過2.5億港元,用於設立冠名教授席、科大傑出學者延攬計劃及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等。卸任校董後,他現為校長資深顧問及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特別顧問。

李慧詩是著名單車手,亦是香港最傑出的運動員之一。她於2012年贏得首枚奧運女子凱林賽銅牌,翌年更成為首位在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摘金的香港女單車手。她在2018年亞運會成功衛冕,並於東京2020奧運會再獲銅牌,成為首位於兩屆奧運會獲獎的港將。從運動場退役後,她轉職教練指導青少年單車手,還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支援。李慧詩在單車賽道內外的傑出表現,讓她多次獲香港特區政府嘉許,分別獲頒榮譽勳章、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獎。李慧詩認同科技對改善運動員成績起著關鍵的作用,她與科大的科研人員緊密合作,優化騎行裝備,以及協助研發出利用空氣動力學原理的低風阻單車戰衣“新速度連體服”,她用以出戰東京2020奧運,進一步突破運動界限。

姚珏是知名小提琴家。為實踐培育年輕音樂人才的抱負,她於2013年成立香港弦樂團,並擔任樂團藝術總監至今。她與香港賽馬會合作推出嶄新的“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為基層家庭的兒童提供音樂訓練及在社區音樂會中演出的機會。2013年,姚珏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先後獲頒銅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以肯定她的付出和貢獻。她亦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等職務。姚珏與科大結緣始於香港弦樂團與本地八間大學合作推出為期18個月的《弦夢成真師友計劃》。十五名參與計劃的科大學生獲樂團的音樂家傳授寶貴技巧及經驗,並接受一系列弦樂培訓課程,最後與姚女士一起在“弦夢成真”音樂會中同台演出。(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