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教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分享到:
2023-10-05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5日電 香港教育大學5日公佈,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所屬領域對推動教育及啟迪後輩所作的貢獻。他們分別為河田悌一教授;Stephen Raudenbush教授;唐家成先生。

河田悌一教授(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圖片來源:教育大學。

日本關西大學前校長、大學資產共同運用機構理事長河田悌一教授,鑽研近代中國思想史逾半世紀,乃東亞研究領域之領軍人物。

河田教授生於書香之家,從小對中國學術文化產生濃厚興趣,因此,升讀大阪外國語大學中文系後,他潛心學習漢語,以期可與中國學者直接交流。在擔任和歌山大學副教授期間,河田教授榮獲文部省(現為文部科學省)給予機會,成為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1980年始,他到該校旁聽課堂,並協助進行研究,與史學大師余英時教授結緣,為他日後的漫漫學術道路奠定堅實基礎。

1986年,他加入關西大學文學部,出任教授;五年後再訪美國,於普林斯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2003至2009年期間,他出任關西大學校長,積極推動中日學術交流與友好合作,並與華中師範大學結為姊妹學校,共同建構東亞文化研究的國際學術網絡。

河田教授注重學問思辨,雖從事歷史考究,其研究成果卻切合現代社會需求,自成一家之言。他著作等身,先後發表75篇學術論文,以及出版逾35本書籍及刊物。主要著作包括:《中國近現代思想近況》、《注目中國》和《定點觀測――中國哲學思想界的動向》等,備受學術同儕推重。

此外,河田教授擔任日本私立學校振興共濟事業團理事長多年,旨在提高私立學校教育水平,藉以鼓勵當地人才深造,培養面向世界的新一代高教人才。為表彰河田教授長年熱心公共事務,日本政府於2021年向他授以瑞寶重光章。 

Stephen Raudenbush教授(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圖片來源:教育大學。

Stephen Raudenbush教授乃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Lewis-Sebring傑出服務教授,兼任教育委員會主席,一生致力教育系統的研究和分析,為實現教育平等竭盡所能,指引前路。他專門研究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統計模型在教室、學校與城市社區等社會環境的應用,是相關領域的權威。

1968年,Raudenbush教授於哈佛學院完成跨學科社會理論課程(主修工業社會衍生問題),取得社會學文學士學位。畢業後,他擔任社區就業顧問,協助完成戒毒療程的年輕人就業,啟發他走上教書育人的路途。完成教師教育課程後,他更於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教師教育。及後,他重返哈佛學院修讀教育碩士,並完成教育博士課程,主修政策分析,以及統計學與研究設計的評估。

1984年,Raudenbush教授加入密歇根州立大學,開展其學術研究之路。他於該校的輔導、教育心理及特殊教育學系辛勤耕耘達14年,更獲晉升為教授,其後轉職至密歇根大學教育學院擔任教授。自2005年起,Raudenbush教授任職於芝加哥大學,研究數學教育教學法、語言發展,以及變異和認知心理學。他的創新研究,彌合了各學科間的鴻溝,建立全新關係,並從中發展出改善學生學習與收窄教育不平等的方法,為教育界帶來深遠影響。他先後發表逾170篇文章及章節,並曾出任18個國家委員會和17個編審委員會成員。

憑藉其獨特的專業知識,Raudenbush教授分別於2006及2008年獲美國教育研究協會頒發傑出貢獻獎,並於2009年獲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心理與教育科學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2012年,他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是學術界其中一個最高的榮譽。

唐家成先生(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來源:教育大學。

唐家成先生在金融會計界赫赫有名,並熱心公共和社會服務,在鞏固本港金融中心地位及推動本地高等教育發展均建樹良多。

唐先生1971年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其後負笈英國升學,取得執業會計師資格,自此投身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逾30載,更於2009年晉升為畢馬威亞太區主席。榮休後,唐先生屢獲委以重任,包括擔承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一職,率領團隊開通中港證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完成上市規則改革,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內地聯繫人的角色。

2012年,唐先生獲委任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成功游說香港賽馬會斥資逾億,為體院建造無障礙多用途運動中心。他尤其支持運動員的雙軌發展,於2014年促成體院與教大前身簽訂首份合作備忘錄,落實為運動員設立特別收生機制。2022年,唐先生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時,更推出“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並預留一億元撥款支援運動員發展。

此外,唐先生就任教資會主席期間,亦完成了兩輪三年期規劃工作,更首度引入“全人教育”的概念,特別著重大學於價值觀教育、提升守法和國家安全意識方面的工作。他亦曾擔任英基學校協會董事局主席,大力支持增加特殊學生學額。

2019年,金融學院向他授予院士榮銜;2022年,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亦向他授予“年度傑出成就獎”,乃香江第一人。為表彰唐先生對社會及教育的貢獻,他於2019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金紫荊星章,並分別於2010年及2015年,獲嶺南大學及教大頒授榮譽院士。(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