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兩會)原來政協開幕會現場不僅有政協委員 還有這些人

分享到:
2024-03-05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出鏡】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今天下午3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現在是2點鐘左右,在我身後已經有大批的媒體準備就緒,等待全國政協委員們的到來。今年有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從各地共赴首都北京,共商國是。我們來看看他們今天的心情如何,今年關注哪些焦點。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廠商會會長 盧金榮


今天很開心,第二年來北京開兩會,也有很多的期望,希望能有很多成果可以協助接下來的高質量發展。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 蔡加讚

(今年)疫情後大家來開會,大家互動多了,我也有和其他委員或者北京的領導多一些交流,所以今次很開心,大家氣氛都很好。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朱葉玉如

跟去年一樣很興奮。我希望在之後的幾天,大家會討論我們的建議,怎麼樣可以爲國家做更多的貢獻。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新疆藝術團演員 玉克賽克·西加艾提

我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藝術團的演員,塔吉克族,參加這次兩會我很高興很興奮很自豪。

【解說】場外熱鬧,大會堂內也氣氛熱烈。開幕會開始前,今年兩會的首場委員通道如火如荼舉行。首批亮相的九名全國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多個領域,熱議中國經濟、氣候變化、科技報國等話題。這是自2018年以來,兩會的“新形式”。通過通道採訪的形式,邀請來自不同界別、不同領域的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外記者“近距離”接觸。如今這也成為了兩會的常設環節。

【解說】下午3點,開幕會舉行。記者留意到,開幕會當天還邀請了不少外國駐華使節旁聽。加納駐華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稱,自己已不是首次受邀旁聽開幕會,但他十分重視每一次的機會,因為兩會作出的決定不僅影響中國,也會影響世界其他國家。

【同期】加納駐華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

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兩會是中國真正評估過去所做的一切,並展望未來的時刻。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它遠遠領先於許多其他國家。我們相信,通過這樣的會議、這樣的場合,不僅中國,世界其他國家也會有更多的機會。從這裡開始,(中國)作出的決定不僅會影響中國,也會影響世界其他國家。

【解說】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們的提案更加豐富務實,不少人都從自身熟悉的領域出發,提出具體的建議。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鄭志剛

希望可以在香港打做一個文化IP的產源地,可以孵化出中華文化的IP,(繼而)全球化產業化,多一些產品化,我們三月會動用盛事基金舉辦金庸展,因為金庸是中華文化的一個IP,有很多武俠小說,還有很多角色可以變成很多產品,繼而全球化產業化。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禕


我這次提的還是產業發展的建議,我覺得國家現在可以開放更多的人工智慧的場景,支持中國做大模型的公司,去做企業級、產業級的大模型,對於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非常大的機會。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鄧清河

今年的提案關注香港的金融方面,我建議香港政府希望可以做多一些綠色金融平台,例如碳排放交易所、碳指標買賣這些都可以的。希望多一些內地的公司、多一些海外的公司來香港。因為我覺得金融是香港高質量發展的一個主要環節。


記者 陳爍 付鈺 北京報道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