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成都世大運掀全球“大熊貓熱”

分享到:
2023-08-08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 題:成都世大運掀全球“大熊貓熱”

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

“成都世大運已近尾聲,我在香港的電視熒幕及網絡媒體上關注開幕以來的進程,觸目所及,心中所載,中國特有珍稀動物大熊貓與成都世大運並肩而行的光影畫像,令我感觸甚多。”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資深文化教育工作者何漢權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這也代表了許多成都世大運見證者的心聲。

8月1日,參加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大學生運動員們參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大運會期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為參賽代表團的熱門打卡點。圖為來自烏克蘭的運動員被“蓉寶”紀念品吸引。 香港中通社圖片

伴隨著7月28日晚開幕的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成都世大運),大熊貓的形象已火遍全球。連日來,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地區的運動員比賽、訓練之餘打卡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這裡有兩隻大熊貓人氣很高,一隻是在此前在成都世大運宣傳片《新千里江山圖·活力四川》中就已出鏡的“頂流”“花花”,一隻是成都世大運吉祥物“蓉寶”的原型“芝麻”。

據《四川日報》,“蓉寶”以大熊貓“芝麻”為原型創作,面部構思參考四川地區傳統戲曲川劇的臉譜樣式:耳朵、眼睛、尾巴呈現火焰形態。“火”對“天府之國”四川頗具象徵意義:它是川地美食火鍋滾沸的動力,是川劇吐火絕技驚艷的點睛之筆,更是川人熱情生活態度的寫照。

成都世大運開幕式上,一隻隻由人扮演的“蓉寶”在文藝表演、各代表團入場等環節亮相。此外,成都世大運的每位獲獎運動員都將獲贈川劇大熊貓玩偶。世大運期間在成都的大熊貓紀念品商店,各國運動員排起長隊,購買獨特的熊貓元素玩偶、服飾等。據悉,在特許商品店購買“蓉寶”紀念品,買得多的可以選擇國際快遞直接送回家。

對此,何漢權告訴中通社記者,“大熊貓惹人喜愛的形象,似拙還精的每一個動作,老少皆宜,帶給每一位有緣目睹者很多難以忘懷的記憶”。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伴隨中國消費升級和文化消費的興起,IP(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識產權)經濟成為中國消費經濟及相關文化產業的重要增長點。成都世大運上“大熊貓”經濟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國寶”大熊貓本身強大的IP效應,可以進行巨大的商業轉化,持續為消費經濟賦能。另一方面,也因主辦方對大熊貓IP深入挖掘,並不限於獲得門票等粗放模式,而是全方位打造大熊貓IP產業鏈條,培育一整套“國寶”大熊貓品牌體系。

何漢權介紹,在重視自然生態、挽救瀕臨滅絕動物的普世文明進程裡,人見人愛、黑白分明的大熊貓的今天,並非想當然就有。事實上,大熊貓亦曾被列入讓人憂慮的“瀕危”級別物種。四十多年來,中國政府聽取潘文石等生物學專家學者的建議,劃出跨四川、陝西和甘肅三省的大熊貓國家公園等,讓大熊貓在大自然棲息,受到廣泛保護。至今,大熊貓的保護級別已降至可使人帶點歡愉的“易危”。至2020年底,調查顯示,中國大熊貓野生種群從20世紀80年代的1114隻增長到1864隻。

他感嘆:“成都世大運‘曲終人不散’。這綿延的和諧之曲,內涵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適用於人類與自然、與動物的關係;有考古文明與青春綻放的並行不悖。從大熊貓形象走向世界可看出,今天的中國,亦是世界之中國。”(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