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陳洋:日派員參加北約太空軍演 北約“亞太化”提速

分享到:
2024-03-04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記者 王豐鈴)日本自衛隊派員參加北約自4日開始的AsterX 24聯合太空演習。與歐美強調“應對俄羅斯威脅”不同,日本在描述軍演目的時扯上“中國威脅”。

日本與北約  圖源:資料圖

AsterX系列太空演習自2021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原先參與國僅限歐美國家,但規模逐步擴大,今年參與國已有16國,包括阿聯酋、日本和韓國。日本自衛隊從2022年開始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今年有2名自衛隊員參加演習。

據法國軍方介紹,演習“針對當前和未來的威脅設定了地緣政治方案,涉及太空戰爭的全部領域”。據日媒報導,日本參加軍演目的扯上中國,“中國正在建設一個基於衛星的通信網絡,以尋求成為太空大國”。

日本近年加速宇宙自衛隊建設,積極推進與北約的合作進程,暴露其在太空領域的野心。2022年,日本自衛隊設立宇宙作戰群,對人造衛星進行監視,并與北約簽署夥伴關係文件,確認在網絡和太空領域的合作。2023年,日本首次制定“宇宙安全保障構想”,規定基於防禦目的擴大對太空利用的十年方針。年底,日本與法國簽訂包括太空聯合演習在內的新五年合作計劃,并加入美英等國的多邊框架“聯合太空行動倡議”。

日本自衛隊去年參加的多國聯合訓練多達56次,較2006年實施現行運作體制後增加18倍,多數為與北約成員國之間的防務合作。日本更宣布要與北約國家“實現武器裝備互操”,外界擔憂,日本會否成為“北約準成員國”。

日本自衛隊參加北約太空演習,是否邁出一大步?近年日本是如何一步步貼近北約的?北約亞太化,當前進行到什麼程度?日本問題專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東方學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洋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對以上問題作出解析:

1、日本自衛隊參加北約太空演習,是否邁出一大步?

陳洋:不算是邁出了一大步,因為日本自衛隊從2022年開始就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了,而今年再次參加不過是之前的延續。當然,背後所折射出的是,日本不僅在傳統領域強化與北約的合作,在作為新興的太空領域也在強化雙邊合作,這是值得關注和警惕的。

2、近年日本是如何一步步貼近北約的?

陳洋:日本與北約關係的深化,總體還是在2022年俄烏衝突之後。在此之前,日本與北約也有互動,但總體關係並不是十分緊密,而俄烏衝突爆發後,日本與北約、北約成員國的關係顯然快速深化。雙方不僅加強在一些政策理念上的對接,日本首相和北約領導人實現互訪,而且也積極推動日本與北約成員國之間的聯合軍演、深化雙邊安保防務合作等。這一系列舉措實際上增進了雙邊關係。

3、日本可能成為“北約準成員國”嗎?

陳洋:不可能。加入北約,需要北約所有成員國的批准同意,而作為亞洲國家的日本,顯然根本不可能獲准成為正式成員國,至於“成員國”也很難。因為日本一旦成為北約的“準成員國”,日本自身在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形象必將受到影響,戰後日本長期以“和平國家”自居,而成為世界最大軍事組織北約的“準成員國”,顯然將會衝擊日本的國際形象。這對日本來說是得不償失的,也必將遭遇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

再者,戰後至今,“和平主義”理念深入日本社會民心,這實際也是對日本加入軍事組織的一種掣肘。畢竟,日本一旦加入北約,或成為“準成員國”的話,將會加大日本自身捲入戰爭衝突的風險,這無疑將會遭遇日本民眾的強烈抵制。

4、近年來日本不斷強化自衛隊與北約之間的防務合作,頻繁與北約成員國之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意圖為何?

陳洋:通過頻繁與北約成員國進行聯合軍演,日本一方面可強化與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安保防務合作,也就是提升雙邊軍事關係以及國與國之間的總體關係。另一方面,藉由與北約成員國之間的聯合軍演,實際也是以點帶面來強化與作為整體的北約之間的關係。

此外,藉助聯合軍演,北約成員國來到東亞地區,以及日本自衛隊前往歐洲,實際也是在增強彼此在東亞、歐洲的存在感和影響力,特別是對日本來說,也希望透過邀請北約成員國在東亞地區舉行聯合軍演,起到遏制中國的作用。

5、北約“亞太化”,進行到什麼程度了?

陳洋:這是沒有具體的量化指標的,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北約“亞太化”的進程明顯加速了,搞得亞太地區烏煙瘴氣,影響和破壞了地區和平穩定形勢。同樣,日本將北約引入亞太,也難以用第幾步來劃分,但結合目前的形勢來看,至少不是“第一步”,也絕不是到了“最後一步”。如上所言,日本與北約關係迅速發展是在俄烏衝突之後,而結合此次日本自衛隊再次參加北約太空演習來看,不難看出日本正“小步快跑”地加強與北約的聯繫,進而以深化雙邊合作,來不斷籠絡北約,攪局亞太事務。(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