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總統首次在澳大利亞議會發表演講

分享到:
2024-02-29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 正在澳大利亞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2月29日首次在澳聯邦議會發表演講。他表示,他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侵佔菲律賓的“一平方英寸”領土,馬尼拉將堅決捍衛自己的主權。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華社圖片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在向澳聯邦議會發表演講時,馬科斯說:“現如今,和平、穩定和我們的持續成功受到了威脅。我們必須再次作為夥伴團結起來,共同面對本地區面臨的挑戰”。

馬科斯說:“與1942年一樣,菲律賓現在處於反對破壞地區和平、侵蝕地區穩定和威脅地區成功的行動的前線。過去和現在一樣,我們仍然堅定地捍衛我們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我將不厭其煩地重復我從就職第一天起發表的聲明:我決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侵佔我國的主權領土,哪怕是一平方英寸。我們面臨的挑戰可能是艱巨的,但同樣艱巨的是我們的決心。我們不會屈服”。

馬科斯說:“保護南中國海這一至關重要的全球大動脈,對於維護地區和平至關重要,我敢說,對於維護全球和平也至關重要。保持我們海洋的自由和開放,確保通行無阻和航行自由,符合我們的持久利益。我們必須堅持、維護和捍衛《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為海洋憲法的統一性和普世性。我們從澳大利亞和國際社會對合法行使我們的權利的一貫和明確支持中汲取力量”。

據菲媒報道,馬科斯訪澳期問與澳大利亞總督赫爾利、總理阿爾巴尼斯以及澳議會議員會面,就國防、貿易、投資、民間交流以及地區問題等交換意見。

另據《菲律賓星報》報道,菲外交部助理部長丹尼爾·埃斯皮裡圖27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訪問澳大利亞之後,馬科斯將於3月4日至6日出席在墨爾本舉行的東盟—澳大利亞特別峰會。“這次峰會將為菲律賓提供一個展現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核心立場的機會,並為今年晚些時候的對話夥伴峰會定下基調。”埃斯皮裡圖稱,馬科斯預計將在會議上感謝澳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支持,並可能會鼓勵澳大利亞繼續致力於和平解決爭端,並保持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多邊主義的尊重。(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