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蛟龍號”首潛大西洋 創造九天九潛新紀錄

分享到:
2024-02-28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首次在大西洋開展下潛作業的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目前已在南大西洋完成23次下潛並創造九天九潛的下潛新紀錄。

圖片源自中國大洋事務管理局

據央視新聞消息,記者27日從中國大洋事務管理局獲悉,“深海一號”船執行的中國大洋83航次第一航段聚焦南大西洋中脊熱液區。截至2月23日,“蛟龍號”在南大西洋順利完成23次下潛,並創造九天九潛的下潛新紀錄。目前“蛟龍號”技術狀況良好,已在彤管、洵美等多個環境複雜的熱液區開展精細調查和高效作業,獲取了地質、生物等樣品約300件和環境、視像等數據約4TB。

中國大洋83航次是中國載人潛水器首次在大西洋開展下潛作業,也是“蛟龍號”與其支持母船“深海一號”首次在大西洋開展深海調查研究。本航段首次在南大西洋彤管、洵美等多個熱液區開展載人深潛精細化調查,獲得了盲蝦、貽貝等熱液區典型生物類群,初步證實南大西洋的熱液生物群落與北大西洋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並將大西洋熱液生物區系的南部邊界向南擴展1300公里(自南緯15°擴展至南緯27°)。

本次航段同期開展了南大西洋海山生態系統調查,初步發現了珊瑚林、海綿地等多個生物多樣性高值區域,為識別南大西洋生物多樣性熱點區提供科學支撐。本航段取得的成果填補了南大西洋生物多樣性調查空白,豐富了全球深海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將有效支撐全球深海生物地理分布格局形成機制研究,助力人類更好地認識深海、保護深海、利用深海。

中國大洋83航次於去年12月17日由青島起航,春節期間,60名科考隊員隨“深海一號”船在萬裡之外的南大西洋,伴隨著國之重器“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度過了一個特別的節日。(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