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澳智庫:中國蟬聯外交指數榜首,美國隨後

分享到:
2024-02-27 09: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7日電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外交網絡,略超美國。”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26日報道,澳智庫洛伊研究所25日發佈的“2024年全球外交指數”報告顯示,中美兩國的外交網絡規模在全球遙遙領先,其中中國以擁有274個駐外使領館等機構位居首位,美國緊隨其後,擁有271個駐外機構。美國《新聞周刊》認為,儘管中國領先優勢不大,但凸顯了“在美中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之際,北京努力擴大其影響力的結果”。

圖為中國外交部。新華社資料圖

據悉,澳大利亞的洛伊研究所於2016年首次發佈“全球外交指數”。根據該智庫歷年發佈的報告,中國在2019年駐外使領館總數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2021年和2023年繼續保持8個和3個的數量領先優勢。最新報告展示了包括亞洲國家、二十國集團和經合組織成員在內的66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

洛伊研究所的輿論和外交政策項目主管瑞安·尼拉姆稱,全球外交指數表明,各國政府繼續投資於外交,以投射力量和實現利益。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外交已成為國家戰略的重要部分。

中美外交網絡布局是本次指數的分析重點。美國“歐亞評論”網站報道稱,中美這兩個大國和經濟競爭對手正在爭奪全球影響力。全球外交指數顯示,中美擁有并駕齊驅的外交能力。自美軍撤出阿富汗後,中國在非洲(60∶56)、東亞(44∶27)、太平洋島國(9∶8)和中亞(7∶6)的外交足跡超過了美國;美國在歐洲(78∶73)、北美及中美洲(40∶24)和南亞(12∶10)仍然領先於中國。而雙方在中東(17個)和南美(15個)的駐外機構數量相等,勢均力敵。

全球外交指數還顯示,受俄烏衝突影響,俄羅斯在西方發達國家的使領館數量有所減少,但該國的全球外交網絡仍然廣泛,至今保持全球第六的排名。土耳其和印度正在迅速擴大外交網絡,自2021年以來,兩國都增加了11個駐外機構。土耳其還憑藉252個駐外機構排名全球第三。

洛伊研究所的輿論和外交政策項目主管瑞安·尼拉姆表示,“地緣政治競爭已使亞洲和太平洋成為焦點。”在亞洲國家中,日本是僅次於中國的外交網絡大國,其擁有251個駐外機構,位列全球第四。隨著太平洋地區戰略競爭昇級,太平洋島國的外國使團和外交機構數量急劇增加。指數稱,中美在該地區的足跡都在不斷擴大。

之前,中國外交部曾表示,中國駐外使領館的作用,是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是為了與誰去較量,跟誰去攀比。中國外交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