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報告顯示:中國駐外使領館總數超過美國排名第一

分享到:
2024-02-26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據美國《新聞周刊》25日報道,總部設在澳大利亞悉尼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當天發布“2024年全球外交指數”報告,稱中國駐外使領館總數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外交大國”。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該智庫2019年報告,中國當時首次超過美國,成為駐外使領館總數最多的國家。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最新的“2024年全球外交指數”報告是根據66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擁有的駐外機構數量進行的排名。中國在其外交網絡中擁有274個駐外機構,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美國,有271個駐外機構。

報告顯示,中國、美國、土耳其、日本、法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意大利、巴西依次位列榜單前十。

報告顯示,中國在非洲、東亞、太平洋島國和中亞地區領先於美國,而華盛頓在歐洲、中北美和南亞依然具有優勢。中美兩國在中東和南美的駐外機構數量相同。

“中國擊敗美國,登頂2024年全球外交指數榜首。”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25日在其官網發布新聞稿,以此為題這樣寫道。對於該報告,《新聞周刊》評論稱,盡管領先優勢微弱,但該數據表明了“在中美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之際,北京努力擴大其影響力的結果”。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輿論與外交政策項目主任尼拉姆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持續競爭,通過這兩個超級大國在2024年排名中的主導地位反映了這一點,而地緣政治競爭則將亞太地區推向焦點。”

此外,根據“2024年全球外交指數”報告,土耳其和印度的外交網絡擴張速度最快,自2021年報告以來,兩國分別增加了11個駐外機構。與此同時,俄羅斯的外交網絡因俄烏衝突受到“沉重打擊”。亞洲方面,日本仍然是全球領先的外交大國,擁有除中國以外最強大的亞洲外交網絡。(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