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阿里巴巴業績喜憂參半 機構投資者為何要“搶籌”?

分享到:
2024-02-15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多家美股投資機構在近日披露的13F持倉報告顯示,投資者對阿里巴巴(09988.HK;BABA:NYSE)的興趣正在昇溫。

今天的一則消息引發投資者關注,資料顯示,阿里巴巴成為了加拿大最大養老基金CPPIB去年四季度規模最大的新買入標的,持倉達到360萬股,市值2.79億美元。

此外,電影大空頭原型Michael Burry旗下對衝基金Scion Asset Management LLC也披露去年第四季度進一步增持阿里巴巴和京東。截至四季度末,阿里巴巴已成為該機構頭號重倉股,占其資產的6.1%,京東次之。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此前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蔡崇信均大幅增持阿里股票的行為。據報道,馬雲於去年四季度增持了價值5000萬美元的阿里香港上市股票,蔡崇信也在同期購買了價值約1.51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阿里巴巴在公佈一份“喜憂參半”的季報同時,還宣布大幅擴大股票回購規模,強化股東回報。

據披露,阿里巴巴將其股票回購計劃規模擴大250億美元,總額增至650億美元,回購有效期將延長至2027年3月底。開源證券分析師吳柳燕測算,阿里擴大回購規模後,未來3年每年或帶來不低於3%的股本減少,將提升阿里股票的回報率。

另一方面,雖然去年四季度阿里巴巴營收2603.5億元,同比增5%低於預期,經調整淨利潤也同比下降4%至479.51億元。但阿里方面解釋稱,業績下滑主要因高鑫零售的無形資產減值和優酷的商譽減值影響。

而較為值得關注的是,期內阿里各條業務線仍保持增長。其中阿里雲聚焦“AI驅動、公共雲優先”策略,經調整EBITA同比增長86%,并創下財年新高;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收入同比增長44%;菜鳥集團收入同比增長24%。大文娛集團收入同比增長18%。

開源證券還分析稱,阿里巴巴未來非核心業務盡快盈利及其他多種資本化方式下也有望提升資本回報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短期投資和其他投資總金額約6530億元,相當於其當前1.32萬億元總市值的一半。

此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季度,阿里巴巴自有現金流為565.40億元。穩健的財務狀況以及資產質量也為後續的巨額回購提供了基礎。(完)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