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500億美元蒸發 阿達尼終於反擊了

分享到:
2023-01-30 13: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0日電  遭遇做空的亞洲首富、全球第三大富商高塔姆·阿達尼(Gautam Adani)身價在短短一周內大幅縮水近500億美元。美東時間昨(29日),被做空機構狙擊的阿達尼終於對空頭做出了反擊:他發佈了一份413頁的超長報告,並抨擊空頭機構是在進行“證券欺詐”,指這是一場“對印度和印度機構的攻擊”。

據報稱,美東時間周日,阿達尼集團發表了一份413頁的報告,駁斥做空機構興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的欺詐指控,強調已全面公佈財務情況。

上周阿達尼集團被沽空機構Hindenburg Research(興登堡研究公司)發佈了一份長達100頁的沽空報告,聲稱其通過為期兩年的調查,發現阿達尼公司存在“無恥的股票操縱和會計欺詐”。它還指出,該集團背負著“巨額債務”。興登堡研究公司表示,它已經通過在美國交易的債券和印度以外交易的衍生品,對阿達尼的公司建立了空頭頭寸。

阿達尼集團股價因此急挫,短短數日市值蒸發近500億美元。這份做空報告的發佈時間恰巧是阿達尼集團進行一項2000億盧比(24億美元)的股票發行的關鍵時期,這不免令人擔憂,這份報告將影響新股發行的市場歡迎度。

而阿達尼集團昨日發表反駁的報告似乎試圖在其完成新股發行之前安撫潛在投資者。

阿達尼集團在報告中表示,興登堡研究公司提出的88個問題中,約有65個問題已經在阿達尼的公開披露中得到解決,美國做空者的行為“無異於一場精心策劃的證券欺詐”。表示:“我們與符合印度法律和會計準則的‘關聯方’實體所達成的全部交易,都已被我們適當披露。”

阿達尼還在回應中嚴厲抨擊道:“這不僅僅是對任何特定公司的毫無根據的攻擊,而且是對印度、印度機構的獨立性、誠信和品質,以及印度增長故事和雄心的蓄意攻擊。”

不過,美國對沖基金Pershing Square創辦人、著名大鱷阿克曼(Bill Ackman)加入了支持Hindenburg Research的行列,并對阿達尼集團堅持繼續發行新股的行為提出批評。

有關人士注意到,阿達尼周日發表413頁報告反駁Hindenburg中,未有對Hindenburg指稱該公司通過離岸公司,規避披露總債務水準的說法作出回應。

阿達尼集團是印度第二大綜合性企業集團,創立於1988年,其總部位於印度西北部的阿穆達巴。其業務版圖涵蓋了商品進出口貿易、能源、港口機場、礦業、食品加工、IT雲計算、房地產等諸多領域。據彭博超級富豪榜統計,隨著阿達尼集團下屬主要公司股價在近兩年持續上漲,今年60歲的阿達尼在今年1月初的個人資產超過1200億美元,不僅成為亞洲首富,更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三,甚至超過了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在這份做空報告在上周二發佈後,阿達尼集團股價在接下來的兩個交易日內暴跌,阿達尼的身價也在上周縮水500億美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