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達尼危機迅速蔓延 印度政府開始審查其財報

分享到:
2023-02-05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 綜合消息:隨著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危機惡化,金融危機的擔憂在印度蔓延。評級機構穆迪3日警告稱,該集團可能難以籌集資金,標準普爾下調了該集團兩項業務的前景。

資料圖:阿達尼集團董事長高塔姆·阿達尼。圖源:阿達尼社媒賬號

印度國會參眾兩院3日出現混亂局面,部分議員要求對印度億萬富翁阿達尼(Gautam Adani)旗下公司的股價大幅下挫進行調查。

這場危機是由知名做空機構興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此前發佈的一份報告引發的。這家總部位於美國的做空機構在報告中指責阿達尼集團操縱股票和債務不可持續。

兩名政府官員對路透社表示,印度企業事務部已開始對阿達尼集團的財務報表和多年來提交的其他監管文件進行初步審查,這是危機擴大的最新跡象。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指出,印度企業事務部一直密切關注情況,並將及時採取適當措施。另一個政府消息來源證實,程序已經啟動,將包括調查該公司的公司治理情況,但拒絕透露詳情。

穆迪警告稱,股價暴跌可能打擊阿達尼集團的融資能力。

《紐約郵報》1月28日報道稱,興登堡研究公司耗時兩年對由阿達尼控股的阿達尼集團展開調查,並於1月24日發佈一份106頁的報告,指控該集團在進行資本擴張的同時掩蓋企業負債,通過境外空殼公司實施“財務欺詐、股市操控及洗錢”等不法行徑。隨後,阿達尼集團的市值在一周之內蒸發了700億美元,其本人的財富排名也從全球第三降至第十一。

面對美國做空者提出的“財務欺詐、操控股市及洗錢”指控,這家印度企業一邊否認指控,一邊訴諸民族主義,稱這是“對印度的攻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稱,阿達尼集團被認為是印度經濟騰飛的象征,阿達尼本人和印度總理莫迪關係密切。

自1月24日興登堡研究公司發佈報告以來,阿達尼集團7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目前已下跌了約一半,總計超過1000億美元。印度國會反對黨代表3日要求組成聯席委員會,調查印度人民黨政府執政期間與阿達尼集團間的不當利益輸送行為。與阿達尼交情不淺的莫迪因此次風波“壓力山大”。為此,阿達尼3日發聲,否認其成為亞洲首富是因為與莫迪的關係,稱相關指控“毫無根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