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卡爾森采訪普京引爆網絡遭美歐威脅

分享到:
2024-02-09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當地時間2月8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美國福克斯新聞台前主持人、獨立媒體人塔克·卡爾森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對俄總統普京的專訪將於美國東部時間2月8日18時(莫斯科時間2月9日凌晨2時)在其個人網站和社交媒體X上發佈。據悉,這將是自俄烏衝突以來,西方記者首次采訪普京并在社交媒體上發佈。

卡爾森的做法,隨即在西方掀起軒然大波。一方面,僅卡爾森有關其采訪普京的通告就在社交媒體X上吸引了網民近億次瀏覽量,西方民眾普遍關注這次采訪和普京的回答;另一方面,美歐媒體和政客稱卡爾森是“叛徒”“克里姆林宮的附庸”,許多政客甚至忘記此前自己一貫對外宣揚的西方“新聞自由”圭臬,呼籲要對卡爾森進行制裁,甚至逮捕。

對此,卡爾森回應稱:“一場改變世界的戰爭已經打了兩年,多數美國人對此一無所知。他們沒有真正瞭解這個地區正在發生什麼,無論是在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美國人有權瞭解他們被捲入的這場戰爭。”

美國福克斯新聞台前主持人、獨立媒體人塔克·卡爾森。X視頻截圖

采訪普京“引爆”全球社交媒體

卡爾森將“原封不動”地公佈其采訪普京的消息一經發佈,便在世界引發熱議。由於社交媒體X已在俄境內被封禁,俄國內如何第一時間收看到采訪內容成為俄媒體和民眾關注的焦點之一。

俄烏拉爾新聞通訊社8日稱,俄國家杜馬(下院)信息政策委員會副主席馬特維切夫當天表示,卡爾森對普京的采訪內容將被迅速從社交媒體X上搬運,并在第一時間(將英文提問等)翻譯成俄語,屆時采訪將盡快出現在俄各大社交媒體平台上。

塔斯社8日報道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卡爾森對普京的采訪內容將在莫斯科時間9日上午以雙語形式發佈在克里姆林宮網站上。

佩斯科夫表示:“卡爾森本人、他的俄羅斯之行以及對總統普京的采訪——這件事不僅在美國,也在我國引發極大反響。可以說,反響程度超乎想象。顯然,大家在等這個采訪出爐,會去觀看閱讀,也會對它分析很久。”

報道稱,前一天,佩斯科夫證實卡爾森對普京進行采訪時還談到俄方同意卡爾森對普京進行采訪的原因。

他稱,普京接受卡爾森采訪是因為卡爾森的立場與“盎格魯-撒克遜傳統媒體的立場截然不同”。西方媒體在烏克蘭問題上不僅持“片面立場”,甚至不能做到“哪怕是表面上的公正”,因此,莫斯科“無意”與他們溝通。

與此同時,卡爾森將公開其采訪普京的預告在社交媒體X上一經公佈,就吸引了眾多西方網友的關注,目前瀏覽量高達9900萬。社交媒體X也迅速躍居美國各大平台應用程序下載量的榜首。

卡爾森此前表示,馬斯克已承諾不會在X上限制或禁止此次采訪視頻的播放,“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他稱,“相比之下,西方政府可能會盡最大努力在其他不太講原則的平台上審查這段視頻,因為他們此前就是這樣做的——他們害怕自己無法控制的信息。”

美歐媒體和政界反應激烈

卡爾森宣布將發佈對普京的采訪,雖然目前采訪內容尚未公開,但立即在西方媒體和政界引起軒然大波,一些人甚至咒罵卡爾森。

“卡爾森對普京的采訪還沒有在網上播出,但是他已經聽命於俄羅斯獨裁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卡爾森是一名右翼極端分子,近年來一直在鼓吹獨裁。”美國《野獸日報》擔憂,卡爾森對普京的采訪將“炸毀美國選舉”。

久未露面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7日也公開出面,她稱卡爾森“就像一條狗”和“有用的白痴”,因為“他轉述普京關於烏克蘭的謊言”。

《新聞周刊》援引多名歐洲政客的話稱,歐洲可能因為卡爾森采訪普京而對其進行制裁。比利時前首相、現任歐洲議會議員維爾霍夫施塔特稱:“普京是一名戰犯,歐盟制裁了所有協助他的人,因此對卡爾森進行審查和制裁是合乎邏輯的。”

愛沙尼亞前外長、議員烏爾馬斯也稱:“卡爾森為被控犯種族滅絕罪的人提供一個平台,這是錯誤的……對於犯罪政權的此類宣傳,他最終會被列入制裁名單。”

卡爾森處境面臨危險

對於西方輿論和政界對卡爾森采訪普京“歇斯底里的反應”,《印度時報》稱,美國建制派及其主流媒體因卡爾森對普京采訪“心態徹底崩潰”。美國建制派擔心莫斯科會利用這次采訪向美國人直接說明俄烏衝突的真正原因。

報道稱,卡爾森不認同美國主流媒體和政界對普京的病態心理。在許多西方國家,普京被視為“頭號公敵”,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并沒有這種反感情緒——甚至在美國的右翼選民中也是如此。

社交媒體X的老闆馬斯克7日在社交平台上就西方媒體威脅逮捕和制裁卡爾森表態稱,任何因為卡爾森采訪普京就呼籲逮捕該記者的人應該被逮捕,對卡爾森進行懲罰會“極大地冒犯美國公眾”。

在社交媒體X上,許多網友擔憂卡爾森在美國的處境可能面臨風險。一個名為伊恩·邁爾斯的網友在社交媒體X上稱:“卡爾森可能成為下一個阿桑奇,一些政客和媒體一直在呼籲逮捕卡爾森。”

法國“愛國者”黨領袖菲利波7日在社交媒體X上表示,歐盟對采訪普京的記者卡爾森的制裁威脅是“不可想象的”,人們應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他認為,法國應立即退出歐盟并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

對於西方的指責和威脅,卡爾森7日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一段視頻,講述他“為什麼要采訪普京”。

卡爾森表示,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是人類災難。它徹底重塑了全球軍事和經濟秩序,“二戰後讓西方在近80年來繁榮的全球經濟體系,以及美元的主導地位,正在快速地分崩離析。這不是微小的變化,它們正在改變歷史。”

卡爾森稱,對這一深刻改變,西方民眾卻不太清楚,因為“腐敗的”媒體“對讀者和觀眾撒謊”。比如,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方媒體只會采訪烏克蘭和烏總統澤連斯基,沒有人試圖與普京交談,而且西方媒體對澤連斯基的采訪都是“阿諛奉承”,“放大其對美國支持戰爭并為之付錢的要求”。

卡爾森強調說:“這不是新聞,這是最醜惡的宣傳、殺人的宣傳。”他敦促美國人觀看 X 上的整個采訪,并自己作出決定,“像一個自由公民,而不是奴隸”。(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