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全力支持23條盡快立法

分享到:
2024-02-08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日前致函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全力支持基本法第23條盡快立法,不可一拖再拖,因為基本法第23條已經有超過20年的社會討論,社會上各階層已達成足夠的共識。如今經歷了2019年“黑暴”,大家已達成共識,沒有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就沒有繁榮的經濟發展,社會混亂影響大眾市民,因此一定要快,用最有效的方式盡快完成第23條立法。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表示,今次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要保障人權,維護法治以及包括完善執法制度。香港國安法涵蓋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其中兩類行為,即分裂國家,巔覆中央人民政府兩個罪行,而基本法23條則與國安法緊密銜接,兼容互補。這次立法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協會認為,洩露國家機密罪是絕對沒有答辯理據可言,而坊間所提及的公眾知情權亦不是答辯理由,因為國家安全必定凌駕所有一切包括公眾知情權。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認為,違犯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的罪犯應禁止他們聘請律師陪同錄取口供。同時,現行扣留疑犯一般最長是48小時,協會認為就違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23條的罪犯應該仿效其他國家對扣留時間應該大幅加以延長。今次第23條“外國干預罪”只針對影響政策及選舉罪行。相反,英國的“外國干預罪”則包含所有令國家利益受損的罪行。因此,基本法第23條已經非常寬鬆。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稱,全力支持就基本法第23條建議,新增五大類罪行,包括“境外干預罪”,間諜罪和擴大“煽惑判亂”罪涵蓋範圍等,當中更將部分普通法罪行,修改為類比國家現行的成文法,亦包括網上發放假消息等等。同時,協會亦建議叛國罪最高刑罰必須是終身監禁。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強調,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為了全面地解決香港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以及有效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好讓香港全力拼發展,拼經濟。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