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王聰穎:齊心支持第23條立法工作

分享到:
2024-02-07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區政府正式就《基本法》第23條展開公眾諮詢,廣泛聽取市民意見,象徵第23條的立法工作已進入“快車道”。

筆者認為,23條立法既關乎國家安全,也關乎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社會各界除應當齊心支持外,特區政府及愛國陣營更應該反覆和耐心向關心香港未來的市民解釋情況,破除誤解、凝聚共識,爭取最大範圍的支持。

無庸諱言,經過反對派長期別有用心的負面宣傳和輿論引導,23條早已被嚴重污名化,相關的抹黑言論層出不窮,但其核心的邏輯基本一致:就是將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與保障香港人民的自由權利對立起來,給市民營造一種的恐慌。

但實際上,23條的立法原意並非要壓縮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權利,也不會排斥海外資本在香港的正當經營。它的立法意圖就是為香港建立一道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盜門”,重點針對的是間諜活動、境外偽裝組織,以及通過新媒體、新科技等手段搞顛覆和顏色革命的亂港代理人。

香港回歸以後經歷的多次社會政治動盪,都與缺乏完善的維護國安機制有關。2013的“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中的黑暴橫行,讓我們看到了香港內外反華勢力如何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漏洞,肆無忌憚大搞破壞,妄圖掏空香港“一國兩制”的“一國”基礎。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0年的《香港國安法》出台,迅速實現了止暴制亂。但《國安法》僅涵蓋23條中的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兩類罪行,還有5類罪行,包括“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外國的政治性組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及本港政治性組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建立聯繫”尚未被包涵。因此就23條立法,為香港加裝“防盜門”刻不容緩。

安裝“防盜門”不影響請客吃飯,不會嚇走真正友好的朋友,只會將包藏禍心的敵對勢力拒之門外。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一直反對香港23條立法的英國自己在去年剛剛出台了新的國安法案,規定接受外國勢力之指使、操控、接受金錢或其他方面的援助、透過任何協議或關係達至“有利”於外國勢力,均可構成外國干預罪。

所謂23條立法將嚇走外資的說法邏輯上也站不住腳,美國就擁有全世界最嚴苛的國家安全法律,為什麼不見外資逃離美國?事實上,金融和商業的繁榮需要一個開放而穩定的環境,國安法和23條恰恰就是開放穩定環境的保障。真正珍惜香港的安全與穩定,渴望香港明天更好的市民根本無需擔憂23條!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葵青區議員 王聰穎)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