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施政報告2023|學者:23條立法有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

分享到:
2023-10-25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發表施政報告,提出2024年內完成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副會長、法學教授傅健慈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認為,23條立法有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

香港中通社圖片(記者 許其皓攝)

傅健慈指出,西方反華國家和政客死心不息,政治凌駕公義,他們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站台,不斷詆毁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的法律制度,干涉香港的事務、中國的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特別是目前對很多海外逃犯無可奈何,播放獨歌禁制令也難處理,23條立法有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

傅健慈指出,香港國安法與基本法23條立法重疊的地方只是分裂國家罪和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特別行政區應儘快為23條餘下的5項規定立法禁止任何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23條立法時應參考外國的國安法及國家的反間諜法、網絡安全法等,以完善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明年1月1日起實施。特首公佈將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設立抗戰博物館等。

傅健慈指出,香港過往愛國主義教育根基未夠紮實,令“港獨”思潮有機可乘,愛國教育事關香港未來,在國家的指導和最終監督下,特區政府肩負憲制責任,有法可依。(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