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議員:中國同步發展AI和量子計算,這是“致命組合”

分享到:
2024-02-06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4日報道,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下稱“中國委員會”)成員卡洛斯·吉門尼斯(Carlos Gimenez)就中美人工智能(AI)領域競爭發出警告。他渲染稱,中國正同時追求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領域取得進步,這是一種“致命的組合”,美國必須在人工智能領域“競賽”中擊敗中國,否則將在武器等領域落後於中國。

“中國正在追求人工智能進步,也在發展量子計算能力,這是一個致命的組合。”吉門尼斯告訴福克斯新聞網,“就拿人工智能來說,他們收集的數據越多,進展就越快……人工智能是一場我們需要贏得的比賽。”

他補充道,人工智能技術正在迅速融入人們日常生活和國家安全領域的方方面面。

2023年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河北石家莊舉行,圖為參觀者與智能機器人近距離互動。來源:香港中通社

“我們必須贏得人工智能的競賽,因為人工智能在包括軍事硬件在內的所有領域都有用武之地。因此,贏得這場競賽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否則這項技術將在未來被用來對付我們。”

當被問及對中國人工智能技術領先的擔憂時,吉門尼斯說:“他們的許多武器將會優於我們,這令我十分焦慮。”

報道注意到,就在去年,五角大樓公佈了一項名為“複製者計劃”的雄心勃勃的新人工智能計劃,旨在生產數千架具有自主能力的無人機,與中國競爭。美國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去年8月曾表示:“複製者計劃旨在幫助我們抵消中國最大的優勢,那就是規模:更多的船隻、更多的導彈和更多的人。”

不過吉門尼斯認為,除了軍事影響外,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人工智能競賽也在更精細的層面上進行。他操著陳詞濫調聲稱自己對Tiktok非常擔憂,因為美國人的數據與人工智能算法一旦結合會造成“大問題”。他還要求政府密切關注與中國存在聯繫的美國機構,“將每一家中國公司視作中國軍隊的延伸”。

這名議員充滿冷戰思維和零和競爭的言論并不讓人感到意外。就他所在的所謂“中國委員會”來說,此前有港媒評論是這麼形容的:這個機構幾乎是條件反射式的反華,它迎合了部分對華鷹派人士的需要,不負責任地引發了對中美爆發戰爭的擔憂,助長了反亞裔的仇恨情緒。

實際上,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進展確實引發外界持續關注。美國彭博社去年10月曾發文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跟蹤數據顯示,在人工智能專利方面,中國正日益擴大對美國的領先優勢,僅2022年,中國AI專利的申請量為29853項,幾乎要達到美國的兩倍,佔過去一年全球AI專利申請總量的40%以上。

彭博社還提到,在近幾年美國阻撓中國獲得先進技術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推動加快基礎科學研究,此後中國企業大幅增加了對AI和量子計算的投資。有學者認為,建立專利庫是對抗美國限制手段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但面對中國的技術進步,美國政客選擇了大搞對抗并渲染風險。美媒上月披露稱,美國計劃要求雲計算公司披露在其平台上開發人工智能應用程序的外國客戶名單,這意味著美政府可能利用上述規定阻止中國企業訪問對人工智能培訓和託管至關重要的服務器。

相比之下,中歐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正穩中有增。受歐盟資助的奧地利社會創新中心(ZSI)早前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即便不時傳出對華“去風險化”的鼓噪之聲,但歐洲與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科研合作仍在持續增長。自2011年以來,中歐聯合發表的人工智能領域學術論文的數量穩步上昇,11年來翻倍10倍多,并且在2022年超過了中美聯合發佈的有關論文的數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人工智能發展治理攸關全人類命運,需要的是群策群力、協調應對,而不是脫鈎斷鏈、圍欄築牆。我們敦促美方不要違背科技發展的客觀規律,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加強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協調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