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農民抗議席卷歐盟各國 因何而起?

分享到:
2024-02-02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2月1日歐盟特別峰會召開之際,一場聲勢浩大的農民抗議正在全歐盟蔓延。法國、德國、比利時、西班牙、意大利、希臘、波蘭等15個歐盟國家的農民近日走上街頭,表達對成本上漲、歐洲綠色新政、烏克蘭廉價農產品進口等政策的不滿。

法國農民駕駛拖拉機堵路  圖源:新華社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產國,幾周來,法國農民憤怒情緒不斷高漲。29日,法國農民駕駛500台拖拉機,封鎖了通往巴黎的主要公路,聲稱要“無限期圍困”巴黎。法國政府承諾,會在歐盟表達法國強硬立場,但未平息農民怒火。民調顯示,39%的法國人認為歐盟應對此次農民危機負主要責任。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1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農民極端抗議活動最早在法國爆發,導火索是農民柴油稅提高。數據顯示,法國農民收入低於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標准,消費力下降,生活困難,歐盟新政策又進一步損害農民的利益。另外,也不排除有政治勢力不滿34歲的法國新任總理阿塔爾,在背後推波助瀾。

“法國面臨的問題,也是歐洲農業面臨的問題。農民的普遍貧困化是全歐洲的趨勢。”宋魯鄭指出,法國和歐盟此次政策制定可謂顢頇,決策者者脫離現實,不知民間疾苦,超出農民承受能力;也缺乏時機把握,選在農閑時,為農民抗議活動的持續蔓延留出了充裕時間。料歐盟在援烏、推行綠色政策上不會妥協,最終會給出向農民發放補貼的方案,等待農民自行散去。

在法國抗議活動持續一周後,其他歐盟成員國農民也加入,抗議活動如雨後春筍蔓延至15個國家。2月1日,歐盟特別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重點討論援烏議題,并計劃有條件延長烏農產品免稅期一年。憤怒的農民提前封鎖比利時、法國和意大利的主要交通要道,用拖拉機堵佔布魯塞爾,并在歐盟總部附近夜宿。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解析,農業相對而言一直是歐盟中受到特別呵護的經濟領域。德法等西歐國家農民更多是在抗議能源補貼取消,以及歐盟快速推進綠色新政及相關減排舉措等對其產生的收入支出影響。東歐則多與援烏相關,烏克蘭農產品無法正常運輸銷售,滯留東歐國家,且歐盟對烏克蘭農產品暫免關稅,對當地農民形成競爭,影響收入,造成農民不滿。

丁純續指,除了農民,當前整個歐洲社會都面臨著一系列的內憂外患。在外,援烏抗俄對歐盟多數成員國政府和主流社會來說是政治正確,盡管經濟不振,財政吃緊,亦要繼續支持烏克蘭。在內,近15國農民接連抗議,也反映出歐洲經濟不振,各國財政吃緊,農民生活受困,不滿紛紛。究其成因,既有經濟復甦緩慢、俄烏衝突及援烏造成財政吃緊,也有綠色新政及歐盟共同農業政策協調等緣故。(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