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前官員:美國在模仿“一帶一路”,中國應感到“榮幸”

分享到:
2024-01-31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美國此前承諾出資10億美元開發安哥拉“洛比托走廊”項目,這是美國數十年來首次在非洲大陸開展的重大基礎設施投資。

有美國前官員稱,該項目是對中國“一帶一路”的模仿,中國應感到“榮幸”才對,因為“模仿是奉承的最高形式”。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南華早報》29日發文稱,多年來中國根據“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的鐵路、水電站大壩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而美國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這片大陸。如今,美國不願再做“局外人”,試圖挑戰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美國2022年推出 “洛比托走廊”項目,在隨後一年宣布對該項目投入10億美元,打造一條貫穿礦產豐富的贊比亞和剛果(金)、通往安哥拉洛比托港的物流走廊。這是數十年來美國對非洲鐵路的最大投資。

“洛比托走廊”項目。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主任唐曉陽表示,“洛比托走廊”項目引人關注,因為美國已經有幾十年沒有在非洲投資此類傳統基礎設施了。

不過他提到,該計劃已經宣布兩年之久,除了“重複的政治言論”,尚未看到當地有多少具體進展。

美國前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卡梅倫•哈德森(Cameron Hudson)認為,美國的 “洛比托走廊”是對中國“一帶一路”的模仿。

他說:“北京應該感到榮幸,正如我們所說的,模仿是奉承的最高形式,而‘洛比托走廊’模仿了中國的模式。”

哈德森同時提醒道,美國應該有所注意,因為美國官員 “已經通過十幾種不同的方式宣布和慶祝過這個項目了”,然而直到現在,鐵路還沒有鋪設出一公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周訪問了包括安哥拉在內的四個非洲國家,該訪問是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結束對非洲一年一度的新年訪問後不久進行的。

文章稱,儘管布林肯試圖淡化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但他的行程卻湧動著難以忽視的競爭暗流。

訪非期間被問到“美國對非洲國家的主張與中國有何不同”時,布林肯稱,對美國來說,挑戰在於“表明美國提供的選擇更好”。

喬治敦大學外交學院副教授肯•奧帕洛(Ken Opalo)表示,中國早已意識到非洲地區的重要性, 34年來中國外長新年首訪都是到訪非洲,這些訪問加強了中非的外交和商業聯繫,而如今美國在“迎頭趕上”。

他認為,“洛比托走廊”無疑是美國對中國“一帶一路”的反應,該項目的實施將揭曉美國及其盟友能否在這一層面與中國競爭。(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