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分享到:
2021-12-04 09:37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墨西哥城12月2日電 一個多月前,45歲的洪都拉斯人亨利·馬塔莫羅計劃從墨西哥伺機進入美國,與他同路的人數以千計,組成兩隊大篷車隊伍。

幾乎同時,在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人們正按照亡靈節習俗,在美墨邊境圍欄旁放下一束束萬壽菊,願鮮花指引殞命路上的移民亡靈找到回家的路。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9月4日,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塔帕丘拉,“移民大篷車”隊伍向美國進發。新華社發(達米安·桑切斯攝)

美墨邊境拉美移民的人道主義危機愈演愈烈,大多數人不得不面對惡劣食宿、失去自由、感染新冠、骨肉分離、執法暴力,見識所謂“美式民主”的真相。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來源:新華社)

    真相一:“移民牌”只是工具。

    美國一向對外標榜和打造所謂“民主燈塔”的形象,在被其視為“後院”的拉美地區更是大力推廣“美式民主”價值觀。

    針對前任特朗普執政期間強硬移民政策,美國總統拜登自競選期間就承諾所謂“有序”和“人道”的邊境移民政策。這種信號無疑也刺激了今年以來邊境移民潮規模的反彈。上台8個月,拜登政府甚至直接收回了終止移民驅逐令的許諾。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9月19日在墨西哥科阿韋拉州阿庫尼亞城拍攝的照片顯示,非法移民走過美墨邊境的里奧格蘭德河,進入墨西哥一側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新華社發

    然而,明知邊境移民問題嚴峻,曾打“移民牌”的拜登給出的最新回應是:“我想我應該去邊境看一下,但問題是,我沒有時間。”

    更諷刺的是,移民問題成為美國黨派之間的政治角力工具。特朗普政府執政時,民主黨政客集中火力炮打其對移民的執法暴力。拜登政府上台,共和黨政客又把疫情反彈歸咎於管控移民不力。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8月初甚至稱:“無論什麼毒株,都是從南部邊境傳進來的。”

    真相二:大規模侵犯人權。

    前不久,一張照片引爆網絡——美國執法人員正騎馬驅逐海地移民。批評人士認為,這一畫面令人瞬間聯想起數百年前美國奴隸主驅趕黑人奴隸的場面。還有網友亮出了對比照。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圖片來自網絡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瑪克辛·沃特斯說,這“比奴隸制時代還糟糕”。由於海地移民遭到粗暴對待,美國海地問題特使丹尼爾·富特在履職僅兩個月後便憤然辭職,不少美國民眾也走上街頭抗議。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財年美國執法部門在美墨邊境逮捕移民約170萬人次,是1960年有記錄以來最高。另據美國媒體報道,過去12個月來,赴美移民中約61%被遣返或驅逐到墨西哥;近14.7萬名無人陪伴的兒童在試圖進入美國時被拘留,是自2008年以來最高紀錄。此外,近幾年曾被美國政府拘留的26.6萬名非法移民兒童中,有逾2.5萬人被拘留超過100天,近1000人在收容所中度過了一年多時間,有的甚至超過5年。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3月27日在墨西哥華雷斯拍攝的照片顯示,兩名來自危地馬拉的移民兒童在跨越美墨邊境的里奧格蘭德河後,等待接受美國邊境巡邏隊人員的處理。新華社發(戴維·佩納多攝)

    薩爾瓦多移民問題專家塞薩爾·里奧斯指出,拜登政府并未改變特朗普時期強硬的移民政策,大規模強制遣返等措施仍在繼續。

    強制遣返的過程中,美國執法手段一直沒有停止對移民群體自由、健康、尊嚴等基本人權的侵犯。有關移民遭遇家庭分離、勒索、毆打的報道層出不窮,激起各界對美國政府移民政策的廣泛批評。

    真相三:甩鍋成性。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以加強防疫為由直接驅逐大批移民,絲毫無視這向拉美國家輸出了極大的衛生安全風險。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管理下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2020年3月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但直到同年5月,美國當局才迫於各界壓力,逐步在各地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展開較大範圍病毒檢測。在此期間,大批拉美移民在未經檢測情況下被遣返回國,疫情外溢效果可想而知。

    疫情輸出只是一個縮影。拉美地區長期以來不僅在政治和經濟上受制於美國,更深受美國槍支暴力、毒品泛濫等痼疾的影響。墨西哥城“托阡之家”移民救助站負責人加布麗埃拉·埃爾南德斯的分析一針見血:“美洲地區毒品消費和武器走私將財富帶向了美國,卻將死亡、貧窮和疫病留給拉美國家。”

    全球連線 | 當拉美移民大篷車遇上又虛偽又甩鍋的“美式民主”

    3月9日在墨西哥邊境城市華雷斯一側拍攝的中美洲國家移民穿過布拉沃河從墨西哥試圖進入美國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佩納多攝)

    在移民問題上,美國用的手段當然還是老套路——把鍋甩給別人。埃爾南德斯舉例說,墨西哥就承擔著不少美國不願意做的“臟活”,包括用簽證、就業等措施把人“攔”在墨西哥。

    然而,美國原本許諾對墨西哥和一些中美洲國家的投資卻如“空頭支票”。“我們什麼都沒得到。”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今年9月公開批評美國“光說不練”,“話說够了,是時候行動了。”

    見識了“美式民主”真面目之後,馬塔莫羅改變赴美初衷,不久前在“托阡之家”落下腳。他獲得為期一年的墨西哥“人道主義簽證”,準備在這裡一邊工作一邊籌劃將來。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