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長三角區域經濟總量突破30萬億元

分享到:
2024-01-31 13: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0日電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五年多來,強勁活躍的增長極功能不斷鞏固提升。根據三省一市政府工作報告披露的數據,2023年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的經濟總量突破30萬億元大關,對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

江蘇無錫,航拍江陰蘇南集裝箱碼頭。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2018年以來,長三角GDP佔全國的比重始終保持在24%左右,呈穩定發展態勢。三省一市以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經濟總量。

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上海GDP達4.72萬億元,江蘇GDP達12.82萬億元,浙江GDP達8.26萬億元,安徽GDP達4.71萬億元,區域經濟總量突破30萬億元大關。

不僅經濟總量實現突破,長三角區域在加快創新發展、優化經濟結構方面取得的進展也可圈可點:2023年上海有58個1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建設,C919國產大型客機、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實現商業運營;江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指數達91.9,位居全國第一;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安徽省新能源汽車產量86.8萬輛,同比增長60.5%。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說:“2023年以來,三省一市聚力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集合區域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共建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持續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三省一市都提出了新舉措。如上海提出,2024年將加快建設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合力打造長三角區域發展共同體;江蘇提出,規劃建設長江口產業創新協同區,推動沿海港口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樞紐融合發展;浙江省提出,加快建設長三角航空貨運樞紐、長三角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通蘇嘉甬鐵路等項目。安徽省提出,加強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啟動建設長三角(安徽)生態綠色康養基地。(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