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西共體: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馬里仍為其成員

分享到:
2024-01-29 2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當地時間1月28日宣佈,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馬里仍然是該組織“不可分割的成員”,以回應這三個國家當天宣佈立即退出西共體的聯合公報。

尼日爾街景。新華社圖片

據西共體的一份聲明說,尚未收到這三個成員國關於退出西共體的任何直接通知。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馬里仍是西共體的重要成員,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仍致力於通過談判解決政治僵局。

當天早些時候,馬里過渡政府發言人阿蔔杜拉耶·馬伊加在國家電視台宣讀聯合公報說,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馬里“回應本國人民的期望、關切和願望,決定立即退出西共體。”

公報說,西共體已背離創立時的理想和泛非主義。該組織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應對安全威脅時沒有向三國提供援助,並對三國實施了“非法、不人道和不負責任”的制裁。

在2021年馬里和2022年布基納法索發生政變後,西共體對兩國實施了暫停貿易、旅行禁令和凍結財產等一系列制裁措施。兩國目前均由軍事政變後的過渡政府掌權。

去年7月26日,尼日爾發生軍事政變,總統衛隊指揮官奧馬爾·齊亞尼宣佈成為“新領導人”。大多數西方國家和西共體成員國的領導人譴責政變。

去年8月,三國宣佈成立協商機制,設立聯合秘書處,以保證其中一國在遭受侵犯或恐怖襲擊時得到另外兩國的有效援助。同年9月,馬里過渡總統戈伊塔與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國家元首簽署了相關憲章並同意建立薩赫勒國家聯盟。

西共體共有15個成員國,除上述三國外,還包括貝寧、多哥、佛得角、岡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加納、科特迪瓦、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塞拉利昂、塞內加爾。總部設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