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央行: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分享到:
2024-01-27 13: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7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26日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提出七項工作,強調推進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拓展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穩慎扎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支持香港和上海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深化國際金融合作,推進全球宏觀經濟金融政策協調。

會議提到,要始終保持貨幣政策穩健性,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優化融資結構,培育分工協作的金融機構體系,疏通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發揮好行業保障基金、金融穩定保障基金作用,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配合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穩妥有效化解重點領域和重點機構風險;推進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拓展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穩慎扎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支持香港和上海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會議同時還提到加快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建設,實現幣值穩定和金融穩定雙目標,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同時加大對重大戰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強服務和產品創新,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建設結構合理的金融市場體系,完善制度安排。

會議再次表達了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在中央看來是一個明確方向。在踏入2024年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內,央行提出兩次,強調香港金融地位的重要性。日前(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潘功勝就表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一項重要任務。

潘功勝指出,香港是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也是亞洲最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私人財富管理中心。人民銀行始終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建設,推進內地金融業對香港高水平開放,堅定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