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慕課建設和應用規模成為世界第一

分享到:
2024-01-26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26日表示,中國慕課已上線超過7.6萬門,服務了國內12.7億人次的學習。中國慕課建設和應用規模成為世界第一,已經成為世界高等教育領域的國際品牌。

圖片源自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26日,中國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宋毅介紹一年來推進慕課建設和應用的相關工作進展情況。宋毅表示,教育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以慕課與在線教育為抓手,大力推進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經過十年的建設,中國慕課已上線超過7.6萬門,不僅服務了國內12.7億人次的學習,而且通過實施“慕課出海”行動,讓中國慕課走出國門,為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國貢獻。

宋毅稱,中國慕課建設和應用規模成為世界第一,已經成為世界高等教育領域的國際品牌。教育部有關部門的做法主要有:

一是牽頭建設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2020年,在教育部的倡導下,牽頭成立了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這是由中國發起並主導的首個高等教育數字化領域多邊國際組織,清華大學校長擔任聯盟主席,成員包括16個國家的17所知名大學和6家在線教育機構,其中包括2023年新加入的英國FutureLearn平臺、印度尼西亞網絡教育學院、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三個新成員,我們的朋友圈不斷擴大。

二是每年舉辦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自2020年以來,已舉辦四屆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其中,2023年首次走出國門到意大利舉辦“2023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幹事斯蒂芬妮亞•賈尼尼、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吳巖、中國駐意大利大使賈桂德、意大利駐中國大使安博思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21個國家的70餘所高校、在線教育平臺、國際組織、政府機構的180餘位相關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引起國際的廣泛關註。

三是深入開展在線教學國際交流合作。依託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開設了341門次全球融合式課程,推出10個全球融合式證書項目,學習者近2540萬人次;在全球30餘家知名高校和在線教育機構合作搭建了課程引進與輸出的雙向溝通渠道,組織88所中國大學為印度尼西亞提供近300門高水平慕課,覆蓋印度尼西亞3000多所高校。同時,西安交通大學依託絲綢之路大學聯盟,開設能源化工、健康醫療等30個培訓專題和743門課程;西南交通大學落實“一帶一路”倡議,開展課程、教材建設,培養了來自80餘個國家5000餘名軌道交通人才,輻射海內外200餘所高校、10萬餘名線上學習者;南方科技大學幫助柬埔寨、肯尼亞等13個亞、非國家建設了智慧教室。

四是研制發佈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的國際報告。2023年,教育部第二次發佈了《無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和《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指數》。2023版的《發展報告》系統梳理了技術引領教育變革的五大階段、提煉了高等教育數字化的四大新範式、預測了未來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的六大趨勢、提出了應對挑戰的六大行動策略。2023版的《發展指數》從數字化育人、數字化辦學、數字化管理、數字化保障4個方面,匯聚了世界300餘所知名高校的權威數據,公佈了47個國家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的測算結果,為世界各國發展高等教育數字化提供了科學依據和數據支撐。(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