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堅持“愛國者治教”、 為香港培育優才

分享到:
2022-11-03 1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回歸以來,香港的各項社會事業取得顯著進步。特別是教育事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社會保障和福利服務體系不斷健全,躋身全球最宜居的發達城市之列。香港擁有四十六名國家兩院院士、五所世界百強大學。香港未來應該在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制度下,逐步建立和完善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出一批建設香港的精英人才。

香港中通社圖片

過去由於歷史與社會制度等種種原因,香港與國家的聯系一度被人為割裂,導致部分青少年學生缺乏國家觀念及國民身份認同,成為了香港社會的不安定因素。香港教育因為特定的歷史背景,形成了英式的體系丶管治架構及法律制度,已經跟不上香港發展的需要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要求。近年來,政府已經著手大力改革,提升學生的國家意識及愛國精神,出現了很多可喜的變化。

撥亂反正是香港教育的“必修課”。目前,特區政府的努力只是開始,未來仍須注重理念跟進、制度成形、機制配合、文化歷史養成,把關係校園、校長、老師、學生的每方面都校準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只有擁護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才能長治久安,香港的教育也才能健康有序發展,培養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有用之才。

今年四月,教育局推出優化舉措,以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原有的“通識教育科”。九月初,新課程在中學落地,課程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三大主題,涵蓋國情教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安教育等內容。這就是要從教育這個根子上進行修正,讓學生客觀認識國家、正確認識香港、理性認識世界。

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丶增強愛國精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一切都離不開辦好教育。教育對增強香港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基礎性意義。香港應逐步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首要工作是要選擇愛國愛港的教育工作者來擔任香港大、中、小學的校長和教師,以落實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的“愛國者治港”原則、增強愛國精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後,香港應逐步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十月十五日,在特區政府明確公務員招考組織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測試後,教育局跟進明確,公營學校新聘任教師也要通過基本法測試,並逐步推廣至全港其他學校。這些舉措,加上對校長從招聘、選拔、任用奬懲上堅持“愛國者治校”等舉措,組成了從指導學校、選好校長、招好教師、教育學生,以及從課堂到課外、從課本到科目、從學生,老師到校長的全方位完善體制。這些改革體現了香港教育在撥亂反正中更新換代,逐步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在香港發展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為香港發展輸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會會長蔡毅)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