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陳國基聯合國發言 “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港人充分享有自由

分享到:
2024-01-25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近日會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聯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陳國基在會上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貫徹落實和選舉制度經過完善,在動亂中惶恐度日已成過去,社會治安穩定得以回復,香港重回正軌。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的保證下,香港市民可以繼續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憑藉國家堅實支持和“一國兩制”此獨特安排,香港作為世上唯一兼享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將繼續繁榮發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因為親身經歷2019年的黑暴事件,所以筆者非常認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所有的發言内容。自香港特區1997年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方針一直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此成功國策確保香港維持獨特優勢,符合國家根本利益。隨着香港國安法貫徹落實和選舉制度經過完善,在動亂中惶恐度日已成過去,社會治安穩定得以回復,香港重回正軌。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的保證下,香港市民可以繼續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事實就是隨着香港國安法貫徹落實和選舉制度經過完善,我們普通市民在動亂中惶恐度日已成過去,社會治安穩定得以回復,香港重回正軌。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的保證下,香港市民可以繼續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和核心價值。香港在《基本法》保障下實施普通法制度,司法權亦獨立行使,本港司法機構廣受國際認同。香港既是高度市場化、開放和國際化的經濟體,亦堅守法治,集作為國際都會成功元素於一身。現在香港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越走越寬,發展前景越來越好,我們香港市民也對李家超領導的特區政府非常有信心,深信他們一定會竭誠為廣大市民建設香港成為更美好的城市,通過在房屋、兒童和青年發展、醫療、經濟發展等不同範疇推行針對性政策,致力促進社會關愛共融、經濟蓬勃發展。

筆者見有報道指,美國、英國代表將針對所謂香港人權問題擬定數條提問,其中竟然包括要求特區政府廢除香港國安法。筆者認為是非常可笑,首先,任何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是不容許這些國家干預和插手的。再者,作為生活在香港的市民,筆者最有資格最有發言權,我們十分自由,生活得十分開心。至於一些西方國家這麼強調要廢除香港國安法,筆者認為是不是因為“利益”攸關呢?我這裡所說的“利益”,是指香港國安法阻礙了他們指派代理人和間諜,所以才決心“除之而後快”,即使毫無理據也“喊打喊殺”,然而,美國和英國等國家的國安法條款更多更嚴,筆者作為香港市民不禁想要反問一句:他們又會否廢除他們自己的國安法呢?從親身經歷和事實告訴我們,“香港國安法”就是外國代理人的尅星。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筆者嚴正要求該些國家停止詆毀香港國安法,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永遠是中國的香港!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