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總統為何轉變態度 重申一個中國政策?

分享到:
2024-01-24 1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菲律賓總統馬科斯1月23日在採訪中就台灣問題作出最新表態,他表示菲律賓不支持“台獨”,重申該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為何菲律賓在短短幾天里,態度發生如此大的轉變?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華社圖片

馬科斯的這一表態,不僅重申了菲律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外交政策,而且對於之前他在社交媒體上向賴清德表示祝賀,並稱其為“總統”的行為,也進行了澄清。馬科斯解釋說,那只是基於“普通禮節”的表達,並不意味著對“台灣獨立”的支持,或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背離。馬科斯承認,他對中國的強烈反應感到驚訝。

本月15日,馬科斯發表了負面涉台言論,公然對賴清德的當選表示所謂“祝賀”,製造菲律賓與台灣地區有著官方聯繫的氛圍。次日,中國外交部便嚴正回應,要求菲律賓給中方一個負責任的交代,並召見菲大使嚴正交涉。

另外,在中方譴責馬科斯對台當局表示支持後,菲外交部長和馬科斯本人還沒做出回應,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卻迅速出面,以一種相當挑釁的方式指責中國“出言不遜”,甚至還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馬科斯“多讀書”等的言辭“低俗卑劣”。

對於菲總統對台態度的反轉,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1月24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稱,他認為菲律賓可能並不是真的想要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因為這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菲律賓作為一個小國,他不敢貿然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東南亞其他國家都沒有在台灣問題上敢於挑戰中國的底線。這一次菲律賓總統的不專業表現,說明菲律賓外交部的功能和角色是比較缺失的。其實應該是菲外交部對總統提出建議,而不是由防長出來拍總統“馬屁”指責中國。

而作為除日本外,離台灣最近的一個國家,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關係又如何?

對此,代帆解釋說,在1975年中菲建交之後,以及到90年代以前,菲律賓承認了一個中國,但事實上與台灣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一是台灣和菲律賓經濟貿易比較多,當時的台灣在菲律賓有很多投資,目前在台灣也有很多菲律賓傭人;另一方面就是當時的菲律賓在經濟上遇到很多問題,所以有求於台灣。

代帆指出,在這個背景之下,台灣當時就慫恿菲律賓,希望強化台菲之間的關係,甚至是政治關係。但是在中國政府的堅決反對之下,才沒有成功。在90年代之後,事實上菲律賓政府一貫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另外,菲律賓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經貿關係更加密切,所以菲律賓不可能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

根據官方統計的數據,中國連續7年成為菲律賓的最大貿易夥伴,2022年,中菲雙邊貿易額達到877.3億美元。

“近期菲律賓政府在台問題上的表現可能只是無心之過,同時也說明菲律賓政府部門的行政能力比較欠缺。”代帆說。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讚賞菲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菲律賓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台獨”行徑都注定失敗。(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