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菲律賓總統最新表態: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

分享到:
2024-01-24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當地時間1月23日在采訪中就台灣問題作出最新表態。他表示,菲律賓不支持“台獨”,重申該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據英國路透社以及菲律賓GMA新聞網等媒體報道,馬科斯在23日播出的采訪中稱:“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自從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來,我們一直嚴格、認真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點沒有改變,這一點也不會改變。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它們以何種方式重新整合是(其)內部事務。”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據菲律賓GMA新聞網報道,馬科斯提到他對賴清德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祝賀”,辯稱只是“出於禮節”。此外,他還稱自己支持和平,不希望發生地區衝突。

本月16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15日晚,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社交媒體“X”上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文表示“我們期待加強合作,深化共同利益,促進和平,確保人民未來的共同繁榮”,馬還稱賴清德為台灣(地區)新任“總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說,馬科斯總統的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嚴重違背菲方對中方所作的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於第一時間向菲方提出強烈抗議。今天上午,農融部長助理召見菲律賓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菲方給中方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毛寧表示,台灣地區選舉結果改變不了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阻擋不了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我們正告菲方,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立即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我們建議馬科斯總統多讀讀書,正確瞭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毛寧最後說。

針對發言人的回應,菲律賓防長17日聲稱,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侮辱菲總統馬科斯的低級言論”。在18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對此回應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牽動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菲方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菲建交公報,嚴重違背菲方對中方所作的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明嚴正立場,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紅線也是底線。任何人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方都絕不接受,必將堅決回擊。“我們敦促菲方切實遵守中菲建交公報精神,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毛寧說。(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