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3.86億致命劑量!2023美國毒品繳獲數量再創紀錄

分享到:
2024-01-24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美國緝毒署(DEA)日前公佈了該國與毒品有關的統計數據,以及毒品在該國的實際滲透程度。相關數據顯示,芬太尼已成為導致18至45歲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DEA稱芬太尼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的最致命的毒品威脅”。

僅在2023年,DEA就繳獲了7700多萬粒芬太尼藥片和近1.2萬磅的強效芬太尼。“這是DEA在一年內繳獲芬太尼最多的一年,相當於超過3.86億致命劑量的芬太尼——足以‘殺死’每個美國人,”DEA說。

hk_c_image.png

資料圖:美國加州舊金山海灣大橋。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日報網綜合外媒報道,DEA表示,現在的藥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效、更致命。2023年的實驗室檢測,每10片藥中就有7片含有潛在致命劑量的毒品。“芬太尼的潛在致命劑量僅為兩毫克,大約相當於一支鉛筆尖的量。”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預測,美國2023年藥物中毒的人數將達到創紀錄的水平。據CDC對截至2023年6月的12個月最新估計,美國有11.2萬餘人藥物中毒死亡。DEA說:“在這些藥物中毒事件中,近70%是因為芬太尼。”

美聯社(AP)近日報道了一位生活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克里斯蒂娜·艾米奧特的故事,她此前常年與毒癮(主要是海洛因)作鬥爭。文章寫到,新罕布什爾州雖然是一個小州,但在美國的“總統政治”中卻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多次大選中,候選人都承諾將采取應對阿片類藥物危機的行動。

談到這個,艾米奧特表示:“我覺得每隔四年就會有人談論這個問題,然後就不了了之了。我們并沒有真正對此采取什麼行動,這是需要改變的,因為這應該是最優先的事項之一。”

從上世紀90年代末阿片類止痛藥的過量處方開始,美國的毒品危機逐漸擴展到海洛因,然後是芬太尼,近年來芬太尼經常被混入其他街頭毒品中,且通常是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在新罕布什爾州,我們每天失去的不止一個人。”2016年在羅切斯特共同創立“天堂山希望”孕婦和母親援助項目(Hope on Haven Hill)的凱瑞·諾頓說,“每個人都很容易忘記,它仍在奪走幾代人的生命,仍在讓社區、州、家庭和朋友失去他們所愛的人。”

諾頓說,最重要的是,她希望美政府能够認識到藥物使用障礙是一種疾病,并將把這場危機視為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來對待。艾米奧特也表示:“未來四年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因為它會變得很糟糕,現在的情況已經相當糟了,而我們卻沒有采取什麼措施。”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衛生領導實踐教授霍華德·科赫早前指出,當前美國的阿片類藥物危機是這個時代最具破壞性的公共衛生災難之一。這場危機始於20世紀90年代中期,當時由普渡製藥公司(Purdue Pharma)推廣并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強效製劑奧施康定(OxyContin)引發了第一波與使用合法處方阿片類藥物有關的死亡浪潮。

阿品類藥物過量問題不僅在美國國內難以得到控制和解決,并已外溢至他國。2023年10月下旬,在一篇發表在國際心理健康系統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Systems)上的名為《北美毒品市場的變化——全球危機正在形成?》(Shifting drug markets in North America - a global crisis in the making?)的文章中研究人員寫到,目前還沒有任何機制可以防止以北美為重點的吸毒過量危機蔓延到全球其他地區,尤其是歐洲。

研究顯示,在美國,吸毒過量危機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10萬。自2014年以來,海洛因這一北美地區曾經最主要的街頭阿片類藥物已被芬太尼系統性地取代,芬太尼的藥效大約是嗎啡的70倍,已成為用藥過量危機的主要驅動因素。一旦芬太尼在北美地區的毒品市場飽和,芬太尼就可能成為部分阿片類藥物使用者的首選藥物。與此同時,未受合成阿片類藥物參雜的“純”海洛因在北美地區的一些大都市中變得稀少。而過去十年來,歐盟海洛因的緝獲量保持穩定,其中一些國家芬太尼緝獲量大幅增加。

研究中提到,澳大利亞警方繳獲的毒品表明,北美已經開始向其他大洲出口芬太尼。雖然到目前為止,這些出口對澳大利亞毒品市場的影響還很小,但現階段只有有限的機制可以防止以北美為中心的過量危機蔓延到全球其他地區。其實,美聯社早在2019年就曾報道,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澳大利亞沒有吸取“美國的教訓”,已經面臨著阿片類藥物處方率和相關死亡人數激增的問題。

文章還指出,在美國,藥品公司因大力推銷阿片類藥物而受到嚴格審查,他們便將目光轉向國外,繞過營銷法規,在其他國家推銷止痛藥。與美國一樣,澳大利亞政府對健康專家多年來憂心忡忡的警告也反應遲緩。

曾擔任澳大利亞皇家全科醫師學院院長的巴斯蒂安·塞德爾博士表示,澳大利亞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知道毒癮正在摧殘澳大利亞的社區。然而,沒有人采取任何行動,還可能面臨著製藥公司和某些衛生部門的施壓。他說:“不幸的是,澳大利亞效仿了美國這個壞榜樣。”

據2023年歐洲藥物報告中對毒品形勢的分析顯示,北美地區的毒品問題提供了一個例子,說明類阿片供應和使用模式的變化如何對公共健康產生重要影響,在那裡,強效芬太尼衍生物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處方類阿片和海洛因,成為阿片類藥物導致的死亡蔓延的主要驅動因素。據報告,歐洲同樣出現了新的合成類阿片,在某些地區可能越來越普遍,目前這些藥物的嚴重問題主要集中於一些北部和波羅的海國家。2021年,歐盟成員國已報告了約140例與芬太尼有關的死亡。(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