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媒:美國正面臨一場壽命危機

分享到:
2024-01-11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美國正面臨一場“壽命危機”,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里持平後呈下降趨勢,而槍支、毒品等是導致危機的主要原因。

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日報網援引美媒文章指,早在疫情暴發之前,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同其他國家之間的差距就已經越拉越大,國會應該把提高美國人的平均壽命作為“政治優先事項”來應對。

報道認為,國會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之間的爭鬥阻礙了“提高預期壽命的相關立法,包括擴大醫療保險覆蓋範圍以及限制槍支的獲取等”。

儘管醫療保險覆蓋範圍擴大了,但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并沒有增加,之後還出現下降。對於這一點,文章解釋稱,在過去十年中,美國包括他殺、自殺以及意外事故在內的槍支死亡率以及絕對數量都呈現上昇趨勢。大多數死於槍支的人年齡相對較為年輕,因此也降低了美國人口的總體預期壽命。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循證醫學出版物(BMJ Evidence-Based Medicine)201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2000年至2016年期間,槍支死亡使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縮短了2.48歲。

報道還提到,除了槍支以外,藥物過量和毒品也是導致美國人口死亡人數上昇、預期壽命下降的重要原因。毒品致死并不是美國人預期壽命下降的唯一原因,值得注意的還有阿片類藥物過量導致的死亡,此類死亡人數在2010年後開始出現大規模增加。

2021年的一項全面審查對1999年至2018年影響美國死亡率的因素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如果排除毒品意外中毒的因素,美國人平均預期壽命將會增加0.3歲。

約翰斯· 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兩位研究員在2023年的一篇預印本文章中也計算得出,2019年至2021年,阿片類藥物過量導致的死亡將美國人的預期壽命拉低了0.65歲。

報道指出,如果美國政客真的想把提高人口預期壽命作為首要任務,打贏禁毒戰爭是一大任務。在禁毒戰爭中取得成功,也可能會減少美國的槍支死亡。(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