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又累又貴的香港,為何能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

分享到:
2022-06-13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 題:又累又貴的香港,為何能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近日,美國調查公司KISI發表的《2022年工作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香港排名倒數第8,更在全球工作過勞最嚴重的城市排名高居第二。不過,在“OT”(加班)如家常便飯的香港,自2013年起卻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

香港銅鑼灣街頭    中通社資料圖片

  調查比較了全球100座城市,按三方面評估一座城市的居民是否工作及生活平衡,分別為工作強度、社會基建以及城市宜居度。香港排在第93位,較2021年的第45位還低。此外,調查就工作人口過勞比例最大的城市排名,過勞最嚴重城市前三名分別為迪拜、香港和吉隆坡。

  另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香港蟬聯全球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於去年3月至今年3月按一籃子消費品統計顯示,雖然香港的物價較往年同期升3%,低於全球物價漲幅中位數5.8%,但期內港元與美元掛鈎保持強勢,令其他貨幣相對走弱,香港再成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

  工時長、物價高之外,香港聞名世界的還有“全球最長壽”的招牌,自2013年開始從未被超越。在過去十多年間,港人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更長。1986年,男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為74.1年,而女性則為79.4年,在2020年男性及女性的相應數字,分別增至82.9年及88年。

  香港的長壽秘訣一直是外界關注的話題,飲食、醫療,甚至心態、基因,或許都是原因。不過,香港人長壽的關鍵,或許與低吸煙率有關。

  據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最新吸煙率首次跌至單位數9.5%,是有紀錄以來新低,2020至2021年間有約58萬人每日有吸食傳統煙的習慣。這個數據在全球範圍內也屬於極低水平。

  在世衛組織所有區域中,非洲使用煙草的比率為10%,屬於全球最低的大洲。美洲平均使用煙草比率為16%;東南亞的使用率最高,約有4.32億煙草使用者,佔其人口的29%。煙草每年導致超過800萬人死亡,其中超過700萬人直接死於吸煙,另有約120萬人死於二手煙。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的人均壽命優於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與吸煙率、吸毒情況、飲酒情況、治安等因素都有關係,但是控煙是貢獻較突出的。“吸煙的危害除了會導致癌症等重疾,也會拖累晚年健康;長壽並不僅僅是年齡上的體現,老年生活質量、對醫療造成的負擔,也是長壽的重要指標。”

  他特別提到,香港經濟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定程度,煙草商對經濟的貢獻不高,香港對煙品的規管在全球走得比較前,包括立法規管吸煙場所、對電子煙等新型煙品的控制等,讓社會有比較好的控煙氛圍。

  2021年9月,香港大學公佈一項研究,通過對比香港及20個高收入國家和地區共2.63億宗的死亡個案,比較其他高收入地區,香港男性和女性的壽命分別平均長1.86年和2.5年,而與煙草使用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女性的癌症死亡率均較低,當中與吸煙有關疾病包括肺癌、心臟病、食道癌及長期慢性呼吸病等,香港男性及女性的壽命比其他地區多0.94年及0.87年,分別佔長壽原因的五成及三成四。 

  香港在吸煙場所、煙品廣告、煙税、售賣規管等均有較嚴格立法,2021年4月開始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電子煙等新型煙品。

  6月10日,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在“2022年內地-香港控煙學術交流會”指出,香港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最關鍵的原因就是香港人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及女性癌症死亡率比較低,且吸煙率及因吸煙致死率也比許多高收入地區低。林教授認為,多元而有效的煙害防制立法,讓香港吸煙率降低,促成了香港人有比較高的生存優勢。(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