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最新研究:全球喉癌發病率呈下降趨勢

分享到:
2023-12-13 16: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3日公佈一項研究結果,指全球近10年的喉癌發病率整體呈下降趨勢,但部分國家或地區的女性發病率和死亡率不跌反升。

hk_c_image.png

喉癌的存活率受癌症期數影響,早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0%,末期大幅跌至約30%。喉癌的發病率與各地GDP、人類發展指數、不良生活習慣及代謝危險因素暴露相關。

其中,中、高收入國家或地區的發病率、死亡率普遍較高。 研究人員發現,加勒比地區擁有全球最高的喉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此外,吸煙、飲酒、飲食不健康等因素導致更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近年,全球積極控煙,喉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下降趨勢,尤其是男性人群。

雖然全球近十年喉癌發病率整體呈下降趨勢,但某些地區的女性發病率卻有上升跡象,當中以日本、瑞士和捷克的女性發病率上升最為顯著。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指,導致這個趨勢的原因未明,可能與周邊環境、生活習慣,以及日漸上升的代謝風險因素有關。

研究團隊亦呼籲進一步探索導致女性喉癌疾病負擔增加的原因。(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