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界無煙日:香港控煙或須從防止年輕人第一口煙開始

分享到:
2023-05-31 15: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題:世界無煙日:香港控煙或須從防止年輕人第一口煙開始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今天是世界無煙日。世衛組織於1987年創建了這個特別的日子,以便引起全球對煙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在香港,控煙一直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工作,隨著電子煙在全球流行,防止年輕人吸第一口煙成為控煙的重點。

  目前,全球吸煙率達到驚人的22.3%,全球有超出13億煙民,地球村中有36.7%的男性和7.8%的女性使用煙草。

香港中通社圖片


  煙草流行是世界迄今面臨的最大公共衛生威脅之一,每年使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包括大約120萬人死於接觸二手煙霧。

  作為國際都會,香港很早便開始採取強制措施控煙。在公共場所禁煙、室內禁煙、高煙稅等措施下,香港吸煙率由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續下降至2021年的9.5%,首次降至個位數字,亦是香港控煙工作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然而,9.5%的佔比,對應的是約60萬名香港巿民有吸煙習慣。控煙工作並沒有結束,香港吸煙率雖然已經為全球吸煙率最低的地區之一,與國際間為煙草終局定下的吸煙率目標5%,仍有一半的距離。

  政府目標是在2025年前吸煙率降至7.8%,兩年時間內超過10萬人要戒煙。為了加快控煙,特區政府在煙草稅、打擊私煙、規管電子煙等方面多管齊下。

  財政預算案早前提出將香煙每支的煙草稅上調0.6元,即加價約31.5%,立法會已經通過。這項煙草稅從2014年至2022年都沒有加過。不過,盧寵茂認為香港煙草稅只佔零售價不足65%,仍然低於世衞標準,會繼續努力達至世衞標準。

  煙稅上調後,走私煙草違法活動也隨之增加。香港海關2023年以來已經檢獲共約三億四千四百萬支懷疑私煙,2022年全年數據為6億多支、2021約4億支。海關打擊行動越來越頻密。

  香港吸食電子煙的人數明顯上升,習慣每日吸食電子煙的人數升至17500人。曾使用電子煙或加熱煙的青少年吸煙者呈上升趨勢,調查顯示這一比例在2019-2020年度高達85.9%。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數千名高小學生7歲或以前就曾吸煙。值得留意的是,一半以上的受訪者因好奇而吸食電子煙,不少或許從此成為煙民。

  政府於2019年2月15日在憲報刊登條例草案,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條例於2022年4月30日生效。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和監禁六個月。

  再辣的條例,也擋不住年輕人的好奇。更何況,外形新穎的電子煙,並沒有傳統煙恐怖的包裝盒,降低了年輕人的戒備心。這與很多煙草商以薄荷口味吸引女性吸煙者如出一轍,吸煙被包裝成“時尚”“潮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倡議兩個控煙辦法。一是推動未曾嘗試過戒煙的七成吸食傳統煙煙民“零的突破”;二是為吸煙人口截龍,防止煙草商以另類吸煙產品引誘年輕人吸第一口煙。(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