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佈中美禁毒事實清單

分享到:
2023-06-30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微信公眾號“中國駐美國大使館”6月30日發佈《中美禁毒事實清單》。

全文如下:

1、毒品問題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創傷和切膚之痛。中國是世界上最痛恨毒品的國家,對毒品一直持“零容忍”態度,採取最嚴格的管控和最嚴厲的處罰。長期以來,中國國內毒品問題並不嚴重。

2、2019年5月1日,中國政府在國內尚未出現規模性濫用、現實危害並不突出的情況下,在全球範圍內第一個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

3、整類列管後,根據美國禁毒執法部門通報,2019年9月至今,美方未再查獲來自中國的芬太尼類物質。

4、美國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的5%,卻消費了世界80%的阿片類物質,而迄今美國沒有永久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

5、中國認真履行聯合國《1988年公約》義務,對所有列管化學品實行進出口許可和國際核查制度,有效防止列管化學品通過國際貿易途徑流入制毒渠道。截至目前,中國已列管38種易制毒化學品(含一類麻黃素類物質),其中包括2種芬太尼前體化學品,另外3種芬太尼前體化學品正在列管過程中。

6、2023年6月8日,美國禁毒執法部門通過“釣魚執法”為手段,在斐濟將兩名中國公民進行誘捕,並公然跨國綁架至美國受審,嚴重違反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和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中美禁毒合作基礎。

7、近期,美國頻頻以涉嫌生產銷售涉芬太尼化學前體和相關設備為由,起訴、制裁多家中國企業和數名中國公民,但這些所謂芬太尼化學品前體和相關設備為非列管化學品和設備,它們同石油、鐵、水等普通物質一樣,具有廣泛的合法用途,任何公司均可自行生產、出口和使用,而無需向政府部門報告。

8、根據國際慣例和通行做法,保證國際貿易貨物不用於非法目的是進口企業的基本責任,也是進口國政府的法定義務。不應將本應由進口方承擔的責任強加於出口方。

9、美國持續炒作“中國化學品流入墨西哥制成芬太尼後流入美國”的不實指責。事實卻是,中方從未收到墨西哥關於“中國易制毒化學品出口至墨西哥用於制毒”的相關數據,美方也從未提供過中國化學品流入墨西哥制成芬太尼的事實根據。

10、在國際社會及中國芬太尼類物質管控越來越嚴的情況下,美芬太尼問題持續惡化,致死人數處於高位,說明美方沒有抓住解決藥物濫用的關鍵問題。建議美方採取加強禁毒立法、強化宣傳教育等措施,全力減少毒品需求,這些都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有效做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