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佈:中國禁毒工作

分享到:
2023-07-06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7月6日,微信公眾號“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文介紹中國禁毒工作。

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禁毒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6月19日、2019年2月21日和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禁毒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6月24日、2018年6月21日和2020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對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代表和先進個人並發表重要講話。具體內容可見公開報道。

二、中國禁毒部門機構隊伍建設情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國家禁毒委員會是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指導全國禁毒工作,現有公安部、衛健委、教育部等41個成員單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同志任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公安部禁毒局,現有預防教育處、緝毒偵查處、禁吸禁種處、國際合作處等13個處室。全國各省、市、縣普遍設立禁毒委、禁毒辦和禁毒專業隊伍。全國現有公安禁毒民警2.6萬名。公安部另設有禁毒情報技術中心(國家毒品實驗室),負責禁毒科研、毒品檢驗分析鑒定等工作。

三、中國禁毒法律法規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全面規範禁毒工作。《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藥品管理法》等4部法律為禁毒刑事執法、行政執法提供依據。《刑法》中設置“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13個毒品犯罪罪名。《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吸毒等違法行為進行規定。我國厲行禁毒,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只要是毒品犯罪,無論數量多少都要被定罪處罰。國務院先後發佈《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易製毒化學品管理條例》《戒毒條例》,為禁毒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依據。《娛樂場所管理條例》《拘留所條例》對有關禁毒責任要求進行明確。2015年出台《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列管辦法》,以增補目錄的形式及時列管易被濫用成癮的物質。中國現已列管449種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以及整類芬太尼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38種易製毒化學品(包括1個麻黃堿類物質)。

四、系統推進毒品綜合治理。一是強化重點整治攻堅。堅持把對毒品問題嚴重地區進行重點整治作為壓實黨委政府禁毒責任的一把利器,分清層級檔次,加強分類指導,實事求是給予掛牌整治、通報警示和重點關注,134個地區(縣級)的突出毒品問題得到解決。二是開展禁毒示範創建。堅持把創建禁毒示範城市作為發揮市域社會治理優勢、提升市域毒品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兩批次共200多個城市參與示範創建活動,命名首批41個全國禁毒示範城市,樹立一批毒品治理示範典型,打造一系列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的典型經驗,推動禁毒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三是組織禁毒扶貧攻堅。印發《關於決戰決勝禁毒脫貧攻堅五條意見》,對照涉毒貧困人口名冊,逐人落實禁毒扶貧措施,實現精準脫貧,對其它因吸毒致貧人員,強化戒治幫扶,實現脫毒脫貧,對出所出獄等販毒貧困人員,分類幫扶和就業指導,從源頭上解決因貧販毒問題。接續推進農村毒品問題專項治理,抓好“百縣千村”重點攻堅,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四是開展全國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2020年度、2021年度開展兩次全國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項目均取得良好效果。通過了解社會公眾對禁毒工作的主觀評價,客觀印證禁毒工作各方面措施的實際效果,助力科學決策新時代中國特色毒品問題治理喜提建設,深入推動新時代禁毒工作高質量發展。

五、深入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一是開展全民禁毒宣傳。制定實施《關於加強新時代全民禁毒宣傳教育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全民毒品預防教育工作體系,把毒品預防教育納入公民道德、法律、科普和健康教育重要內容、列入各級黨校和行政學院的教學大綱及幹部培訓計劃。精心組織“全民禁毒宣傳月”“禁毒流動課堂”、“禁毒宣傳下基層”等主題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健康人生、綠色無毒”濃厚氛圍。二是實施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程。健全完善學校、家庭和社區“三位一體”銜接教育機制,加快建設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繼續實施在偏遠貧困地區建立校園禁毒圖書角的禁毒“關愛工程”項目,定期開展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和辯論賽等主題活動,持續開展在校學生秋季開學“五個一”禁毒專題教育,優化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建設應用,努力實現校園無毒品、學生不吸毒。三是打造禁毒宣傳融媒體。積極適應新媒體傳播特點,創辦禁毒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建設林則徐禁毒宣傳教育基地和各類禁毒宣傳平台,大力弘揚以拒毒為榮、吸毒為恥的社會“正能量”,堅決防止毒品“亞文化”擴散蔓延。

六、不斷提升禁毒科技水平。國家毒品實驗室自2008年成立以來專注於毒品檢驗鑒定、監測預警和危害評估技術研究,在毒品樣本庫和數據庫建設、毒品特征分析和關聯性判別、毒品標準物質合成、毒品濫用情況監測、新精神活性物質檢驗鑒定、毒品成癮性和危害性評估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2019年啟動國家毒品實驗室區域分中心建設工作,2021年6月22日北京、浙江、廣東、四川和陜西5個區域分中心全部建成並投入運轉,標志著我國以國家毒品實驗室為中心,以區域分中心為支撐,以省市級毒品實驗室為抓手,規模覆蓋全國、功能貼近實戰、運轉及時高效、水平國際一流的“1+5+N”毒品實驗技術體系初步建成。2022年起,國家毒品實驗室建立覆蓋全國的汙水監測網絡,對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12種常見毒品代謝產物進行檢測分析,並推算各類毒品的消費規模,為準確掌握國內毒品濫用形勢、客觀評估禁毒工作成效提供科學依據。國家毒品實驗室目前已建立了針對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片劑毒品等常見毒品的特征分析技術體系,每年從破獲的毒品案件中抽取各類毒品樣品近萬份進行特征分析,通過分析和統計毒品的化學特征和物理特征為禁毒政策及禁毒執法提供情報服務。

七、近年來緝毒執法工作成效。主要做法:一是嚴密毒品查緝體系。堅持把遏制“金三角”地區毒品滲透作為首要任務,依託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特別是3300多公裏的邊境物理攔阻設施,全面加大毒品查緝力度。加強海上查緝建設,嚴防“金三角”地區毒品繞道滲透和南美可卡因借道過境。二是嚴打國內製毒犯罪。加強制毒活動要素管控,圍繞重點人員、重點物品、重點場所開展分析研判,提高發現能力,全鏈條打擊製毒團夥和產業鏈。三是嚴防製毒物品非法流失。健全易製毒化學品管制法律體系,及時將15種新出現可用於製毒的化學品納入管制。防控製毒物品非法流失,強化全品管控、全線查緝,實現全環節、可追溯管理。四是嚴打販毒活動。堅持吸必查販、販必查吸,深入開展“集群打零”,清剿吸販毒網絡,鏟除毒品零銷市場。整治“互聯網+寄遞物流”渠道涉毒活動,遏制多發勢頭。嚴打跨區域大宗販毒,組織“獵梟”行動,堅決摧毀帶有地域特點的販毒網絡。五是防範新型毒品研發製造。堅持打防管控多措並舉,主動應對新類型毒品問題,堅決遏制蔓延勢頭以及現實危害。出台新精神活性物質列管辦法,創新芬太尼類物質、合成大麻素類物質整類列管。目前我國已列管毒品449種和兩個整類物質。六是加強禁毒國際執法合作。開展湄公河流域六國“平安航道”聯合掃毒、中澳“火焰”行動等緝毒執法合作,深化與緬、老、泰、越等國家執法合作,在情報交流、執法辦案、司法協作、執法培訓等方面取得務實成果。成效:一是涉毒違法犯罪逐年壓減。2022年全國破獲毒品犯罪案件3.5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3萬名,繳獲各類毒品21.9噸,較2015年高峰時期分別下降78.8%、72.7%、78.6%,年均降幅分別為19.1%、16.7%、23.2%;查獲吸毒人員19.7萬名,較最高峰時期下降71.5%,年均降幅21.4%。二是製毒活動大幅萎縮。全國搗毀境內製毒廠點從高峰期2013年的572個下降到2022年的128個,減少77.7%,案均繳毒58公斤下降到1.5公斤。國產毒品的國內市場占比由高峰期的70%以上降至目前的10%以下。三是“金三角”地區毒品規模性走私滲透減少。2022年毗鄰“金三角”地區的雲南省破獲毒品犯罪案件3438起,繳獲各類毒品9.6噸,破案數為30年來最少、繳毒數為12年來最低。四是零包販毒活動得到遏制。2022年全國破獲10克以下零包販毒案件較2013年減少85.5%。

八、“清源斷流”工作及成效。為有效應對中國毒情形勢變化,積極解決中國境內毒品問題,2020年以來,中國國家禁毒委、公安部連續3年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清源斷流”行動,推動全國禁毒部門嚴密防範“金三角”毒品入境,消除涉毒風險隱患,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活動,持續鞏固我國毒情向好局面。一是持續深化“凈邊”行動,完善查緝體系,建立完善“環滇防控圈”,有效切斷毒品內流通道。強化海上查緝機制建設,有效堵截毒品經海上走私入境。二是深入開展“除冰肅毒”、“集群打零”“寄遞物流禁毒”行動,突出執法重點,嚴厲打擊國內製販毒活動。三是強化排查管控,減少毒品濫用危害。加大娛樂場所和青少年禁毒宣傳教育力度,開展“平安關愛”行動,做好吸毒人員的管理服務工作,強化“毒駕”治理,減少毒品社會危害。

九、禁吸戒毒做法及成效。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戒毒、綜合矯治、關懷救助的理念,對吸毒人員實行登記制度,分類分級進行服務管理,從而幫助吸毒人員戒除毒癮、恢復健康、回歸社會。至2022年,中國現有吸毒人員數量連續6年下降,戒斷三年未復吸人員數量連續12年上升。一是深入推進吸毒人員“平安關愛”行動。全國各級禁毒部門按照“一人一策,應幫盡幫”原則,對二百余萬名吸毒人員及家庭成員進行幫扶救助。二是深入開展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對符合條件的吸毒人員依法責令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全面落實戒毒治療、康復指導、就業扶持、救助服務措施,提升吸毒人員服務管理工作水平。三是科學開展強制隔離戒毒。對於吸毒成癮嚴重,通過社區戒毒難以戒除的,依法責令其進行強制隔離戒毒。為戒毒人員進行生理脫毒、疾病診療、體能康復、抗復吸訓練、法律和禁毒知識教育、心理矯治、職業技能培訓等,積極幫助戒毒人員戒除毒癮、回歸社會。四是鼓勵進行自願戒毒。我國鼓勵吸毒人員自願前往戒毒醫療機構進行治療,對其原吸毒行為不予處罰。對阿片類成癮吸毒人員,可以參加戒毒藥物維持治療。五是排查防控風險。全面了解吸毒人員現實情況、染毒程度並進行風險評估。對易染毒場所、重點行業、涉及公共安全等行業全面排查,及時查處吸毒違法行為,消除肇事肇禍風險隱患。

十、加強制毒物品監管。一是易製毒化學品管制。目前,我國列管的易製毒化學品已達38種(其中包含麻黃素類物質一個大類),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14種。多部門聯合,建立健全對易製毒化學品各環節全程動態監管機制。2020年11月,全國易製毒化學品網上報備管理系統正式上線,為企業提供了便捷服務,引導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依法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規範行業秩序。二是積極履行國際公約。中國1989年10月加入聯合國《1988年禁止非法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販運公約》,是目前全球範圍內執行該公約最為嚴厲的國家之一,嚴格履行公約規定的管制易製毒化學品、國際核查、報送數據等義務,在國際列管品種上增列多種物質國內管制。根據國際公約和國內法規,通過PEN和PENLIGHT系統分別發送國際管制品種、國際不管制品種中國管制品種出口前通知書,2018年以來,共開展國際核查18387單1790萬噸,阻止424單45萬噸。三是芬太尼整類列管做法及成效。2019年5月1日中國政府創新實施對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並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打擊整治措施,為防範此類物質非法製販及濫用發揮了重要作用。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制是中國藥物管制常規實踐中前所未有的,是中方踐行全球毒品問題共治理念的具體體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中方整類列管芬太尼後,未收到其他國家查獲來自中國的芬太尼類物質的通報。

十一、積極推進禁毒國際合作。中國先後與30余個國家和國家聯盟簽訂50份政府間、部門間禁毒合作文件,與13個國家建立年度會晤機制,加入上合組織等5個多邊禁毒合作機制,與接壤國家建立13個邊境禁毒聯絡官辦公室,與數十個國家保持常態化溝通協調、開展涉毒情報線索交流和辦案合作、分享毒品治理經驗做法、進行技術交流,不斷深化與各國禁毒領域全方位的信任合作。特別是在執法領域,積極推動建立湄公河流域“平安航道”、中澳“火焰”、中柬、中越聯合掃毒行動等緝毒執法合作品牌,近年來聯合破獲跨國跨境毒品大案800余起,有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中國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和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共同建立和完善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禁毒合作諒解備忘錄(MOU)機制,經過30年發展,該機制已經成為本地區最重要的多邊禁毒合作機制。中國作為機制發起方、簽約方和最大捐資方,積極引領推動開展禁毒領域項目活動,強化區域各國夥伴關係,在遏制“金三角”地區毒品蔓延、提升區域國家毒品治理能力、有效維護地區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