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正式啟動

分享到:
2024-01-31 0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王小洪昨日(1月30日)在北京會見美國總統副助理、白宮國土安全事務副助理達斯卡爾率領的美國禁毒聯合代表團,宣布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正式啟動。路透社稱,這是自2019年年底以來,中美在應對芬太尼問題上“首次公開展示合作跡象”,兩國禁毒合作在新冠疫情來臨之際戛然而止,多重地緣政治阻力將雙邊關係推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美媒稱,兩國在禁毒問題上加強合作或有助於推動雙邊關係昇溫。

芬太尼主要應用於臨床麻醉及疼痛治療領域。網絡資料圖

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小洪表示,希望雙方以元首會晤重要共識為根本遵循,以相互尊重為共處之道,以平等互利為基本原則,務實開展禁毒合作,妥善解決彼此關切,深化執法安全合作,為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雙方同意落實好“舊金山願景”,務實開展禁毒及執法安全合作。

據路透社30日報道,達斯卡爾當天向媒體表示,拜登總統派出一個“重量級代表團”參會,以強調芬太尼問題對美國人民的重要性。美國駐華大使館30日發佈消息稱,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來自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高級官員。

美國《國會山報》30日稱,當天舉行的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聯席會議標誌著雙方禁毒合作邁出新的一步,兩國在禁毒問題上加強合作或有助於推動兩國關係昇溫。

《日本經濟新聞》稱,邊境政策和對芬太尼問題的應對都是11月美國大選的焦點。謀求連任的拜登要求中國“打擊芬太尼原料製造商并停止對外出口”,希望以此作為中美元首會晤的成果加以宣傳。

最近幾個月,中美在芬太尼問題上的合作展現出積極勢頭。1月22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會見美國白宮國家禁毒政策辦公室主任古普塔,雙方就兩國禁毒合作進行了坦誠深入溝通。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曼谷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雙方同意近期啟動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

走私被查禁的芬太尼。網絡資料圖

美國“多系統監管失靈”

據瞭解,芬太尼合成於上世紀60年代,問世後在臨床麻醉及疼痛治療領域迅速獲得推廣應用。作為藥物,芬太尼憑藉其良好效果為無數病人減緩疼痛,但在美國,它卻變成了危害社會的毒品。

美國緝毒署(DEA)1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芬太尼已成為導致18至45歲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的最致命的毒品威脅”。僅在2023年,DEA就繳獲7700多萬粒芬太尼藥片和近1.2萬磅的強效芬太尼,“這是DEA繳獲芬太尼最多的一年,相當於超過3.86億倍致命劑量的芬太尼——足以‘殺死’每個美國人”。

即便如此,美方迄今沒有永久整類列管芬太尼。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前助理部長高京柱曾表示,阿片類藥物製造商向美國政客的捐款影響著政策決定,與此同時,一些政府監管機構的離職官員經常加入製藥行業,“這場(藥物濫用)危機代表了多系統監管失靈”。

另據美媒報道,美國兩黨都承認需要努力應對藥品濫用問題,但雙方卻相互“使絆子”,不願讓對方成為解決這一問題的“功臣”。2023年5月,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審議“阻止致命芬太尼販運法案”,133名眾議員投了反對票,其中132人來自民主黨。

面對美國國內芬太尼濫用愈演愈烈的局面,美國政府和政客非但在禁毒工作上無所作為,反而屢次“甩鍋”給中國,宣稱“中國將大量芬太尼輸入美國”“中國化學品流入墨西哥製成芬太尼後流入美國”,要求中方“幫助打擊芬太尼非法貿易”,并以涉嫌生產銷售涉芬太尼化學前體和相關設備為由,起訴、制裁中國企業和公民。

事實上,美方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中國一直對毒品持“零容忍”態度,采取最嚴格的管控和最嚴厲的處罰。芬太尼在美國以外從未形成規模性濫用。

2019年5月,中方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中國還認真履行聯合國“1988年公約”義務,對所有列管化學品實行進出口許可和國際核查制度,有效防止列管化學品通過國際貿易途徑流入製毒渠道。中國現已列管449種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以及整類芬太尼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38種易製毒化學品(包括1個麻黃碱類物質)。

中國不僅在國內有效禁毒,而且始終本著人道主義和負責任的態度,協助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應對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問題。中國先後與30餘個國家和國家聯盟簽訂50份政府間、部門間禁毒合作文件,與13個國家建立年度會晤機制。

“維持中美元首會晤勢頭”

今年年初以來,為落實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共識,雙方多領域各層級溝通更加頻繁。1月8日至9日,第十七次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領導與美助理防長幫辦共同主持。12日,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啟動會以視頻形式順利召開。18日至19日,中美金融工作組在北京舉行第三次會議,這也是該工作組2024年舉行的第一次會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日前提到,中美計劃於2024年年初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25日,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中美兩軍正就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等交往項目保持溝通協調。

美中關係學者帕特里夏·金錶示,中美舉行多領域工作會議顯示兩國官員努力維持中美元首會晤的勢頭,希望兩國關係在2024年更加穩固。對拜登來說,向美國大眾證明與北京保持穩定的外交關係有助於促進美國利益,這一點尤其重要。

有分析認為,今年將舉行的美國大選或將為兩國關係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保持在各領域的溝通以及在一些具體議題上的合作,將有助於減緩美國國內政治可能對中美關係帶來的衝擊。孫成昊表示,除了禁毒之外,中美還可以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人工智能領域進行合作。人工智能既是一個全球治理的議題,也是一個雙邊議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以及可能會對人類和社會國家層面造成的風險備受關注。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機制首次會議將於今年春天舉行,中美在這一領域的對話和合作值得關注。(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